西林: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西林县结合本县实际,积极探索,利用上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项目的政策,按照“合理、可实现、可评价”的要求发展以资产经营型、产业配套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为主的集体经济项目,推动西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发展资产经营型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八达镇坝林村通过向所在镇里申请城区土地划拨和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避开发展资源匮乏的先天不足,在西林县城投资建设集体经济综合楼,通过异地建设物业,发展资产经营型村集体经济;西平乡高维村利用足别瑶族苗族乡、那佐苗族乡、西平乡三乡交界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这3个乡镇农林产业发展优势,开发闲置土地资源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农林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高维村村集体经济和周边群众实现增收。

发展产业配套型经济,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空间。足别瑶族苗族乡者么村利用油茶种植为本地主导产业的优势,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发展油茶加工项目,注册成立油茶加工厂,由者么村村民合作社统筹进行管理经营,开展产、购、销、加工一条龙服务,将主导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者么村油茶种植业的发展,推动第二产业发展,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提升集体经济收入水平。那劳镇新寨村、那佐苗族乡龙潭村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和开发集体闲置土地等方式挖掘本村土地资源,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发展油茶、沙糖桔种植业,再通过申请林业部门油茶“双千”计划补助政策,提升后期管理投入力度,推进现代特色农业试点建设,促进各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那劳镇那劳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村干部入股作为发展资金,把握西林县柑桔产业发展进入品质提升良好机遇,收购原有柑桔果园,对果园重新提级改造,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为农服务型经济,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古障镇渭归村充分利用本地大面积种植沙糖桔及茶叶的资源优势,通过申请上级扶持资金和吸引群众入股的方式筹集发展资金,成立农资服务经营部,实行“村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村民合作社负责收集农户需求、联系产家配送、农资服务到家的经营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农资服务和管理技术指导,通过发展为农服务型经济,不仅为该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地方沙糖桔和茶叶种植业高效发展,实现村民合作社和社员互利共赢。(王金龙)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