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吉村:大石山里“羊”帆起航

2020年06月04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西北大石山深处,随着清风吹拂,不时传来阵阵山羊叫声,绿树掩映中的羊群,正是行吉村的脱贫产业——“羊托所”。在村民合作社和养殖能手的细心照料下,这群山羊即将在未来的日子带来真金白银。

行吉村位于平果市海城乡,在连片的大石山区深处,交通十分不便。2019年该村摘掉极度贫困村帽子,全村199户已有196户脱贫,还有3户群众正在加快实现脱贫。在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深度贫困村,贫困率一度达到74%。曾经村民们为求出路,还发展过火龙果种植,却因干旱失败,只留下一堆水泥柱。只靠原来种在石头间隙内的玉米,显然不能脱贫,怎么办?

望着漫山遍野的山石,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养羊!从2018年开始,村民合作社与帮扶单位平果供电局一起,充分利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援助资金共计100万元,投入建设“羊托所”。如火如荼的建设也随之而来:选址、拉电线、选育羊种,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挑战。例如为平衡地块位置和电线布局平衡,村干部们反复跑点测量,养殖点和电路节点远近曾困扰许久,最终决定以变压器为核心布局。供电局还免费为“羊托所”拉了一条低压线路。

在2019年中,占地600平米,拥有60余只羊和50亩配套种植草料的旱地的“羊托所”初具规模。吸引了约30户群众养羊致富。而养殖合作社主要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养殖模式,集中养殖采用山羊养殖能手以羊入股,合作社提供场地并购买部分种羊,在“羊托所”内进行集中养殖,年底分红;分散养殖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与山羊养殖能手签署代养协议并提供种羊给养殖能手在自家羊舍养殖,年底分红。预计三年内合作社获利4.5万元,养殖能手可获利24.6万元。

但是,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原来“羊托所”所养的本地山羊虽然易于养殖,却在品相和效益上逊于其他山羊品种,原先的放养模式也难以管理。经过慎重研究,村里改为引进努比亚山羊,并进行种羊选育,此外还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至150只,全部采用圈养,让经济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派驻该村的供电局干部滕升生信心满满地说:“目前行吉村的‘托羊所’内共有80来只母羊,每只母羊大概有2-4胎的羊羔,接下来的8、9月份,它们生下的小羊羔经过初步喂养后,就是收入来源,每只羊羔预计价格在1000-2000元之间。到时候我们通过联系扶绥县的养殖平台企业进行出售。”

行吉村的“羊托所”,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有了寄托,也有了“羊”帆起航,驶出干旱山区的淘金动力!(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