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

村民夸这个女支书好厉害

2020年06月04日09: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陈洪芳正在鸡场查看三黄鸡的生长情况。于思琪摄

陈洪芳(左)走访贫困户黄秀球(右)。于思琪摄

陈洪芳组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上阵建设养鸡场。社护村村委供图

人民网岑溪6月4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 上一任村支书与村委主任同时退休后,陈洪芳于2019年7月“临危受命”,一人担两职。自上任广西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陈洪芳大力发展“林下养鸡”的立体种养模式,搞活了村集体经济,也为村民们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陈洪芳出生于1983年,是梨木镇最年轻的女支书。她尽管年轻,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含糊,用梨木镇党委书记林晓通的话来说就是“敢干、能干、会干”。

上任不久,她就与村委商量,盘下了一个外村老板经营不善的鸡场。利用现成的场地和设施,村里很快就有了第一笔资金。

尝到了甜头后,陈洪芳将“第一桶金”尽数投入到了另一个规模更大的村集体鸡场的建设中,并鼓励村干部们入股,同时鼓励5户脱贫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之后陈洪芳又促成了养鸡场与贺州利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合作,该公司为鸡场提供鸡苗、技术、饲料、兽药,并定期保价回收合格的成鸡。

销路得到一定保障,陈洪芳更加放开手去干。“我以前没有养过鸡,也不会养鸡,但我会拼尽全力去做好,拼出一条路子。”陈洪芳语气坚定地说。

不到一年的时间,陈洪芳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开设养鸡场项目4个,其中2个在建。在陈洪芳的带动下,6户贫困户开办了自己的养鸡场,现均已脱贫,村里养鸡场的数量迅速增加,如今共有31个大大小小的鸡场。

曾经的贫困户黄汉勇每年大约能养2.5万羽鸡,年收入近十万元,于2019年脱贫后,在村委里任治安信息员一职。村里原有贫困户41户182人,现只余下1户1人,今年可实现全脱贫。

此外,梨木镇上有一个社护村的农产品代售点,陈洪芳将脱贫户和其他村民的农产品集中起来,统一包装、销往全国。疫情期间,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商和“小区订购,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脱贫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其中脱贫户黄秀球滞销的8000多羽鸡尽数卖出。

“这个年轻的女书记真的太厉害了!”面对采访时,黄秀球竖起了大拇指。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