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生态茶园香满山 群众生活在改善

2020年06月03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信良村的村民正在采茶。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信良村的村民正在采茶。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上思6月3日电 广西上思县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切实把好天香红韵红茶生产质量管理关,确保有机茶优质上市,打响了品牌,促进茶农增收。

近日,在上思县公正乡信良村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现场,自治区农村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广西南亚所党总支书记韦持章认真地指导技术员加工红茶。晒青、摇青、干燥、摇香、揉捻、发酵、杀青、烘干……一步步阐述、指导,技术员加深了制茶流程的艺术。韦持章说,红茶好喝,但加工流程工序多、繁杂、时间长,每一道工序都要掌握好火候,才能制作出棕黄、条形、酥脆、芳香的红茶。“合作社成立以来,有韦书记精湛的制茶技术指导,生产的红茶很畅销。”合作社负责人阮照能说。

上思县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种茶基地建于2008年,当时,家住上思县公正乡信良村枯良屯的阮照能、黄健伦四兄弟姐妹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请来广西农科院的专家进行实地勘察。专家认为,这里远离污染源,生态环境好,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清新,适合种植生态茶树。于是,他们从福建省引进国家级茶树良种金牡丹茶苗,试种植80亩,茶树长势尤为良好;第二年,筹集资金从福建省采购制茶机器建茶厂,并去福建学习红茶加工技术。2013年11月,上思县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种茶面积也扩大了300多亩,有8名制茶技术员,并吸纳周边的6户贫困户入社种植茶叶,还招收二三十个因老、因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的老年人、妇女在合作社务工。如今,合作社已扩大厂房,引进加工新工艺,生产技术更加先进,年产值达100多万元,社员、务工人员的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

贫困户社员黄志健说:“随着合作社生产的红茶产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工资每个月都能按时发放。在这里务工的6户贫困户社员,去年已经全部扔掉了贫穷的帽子。”

绿浪翻滚,茶树如伞茶山如屏,信良村满山的生态茶园正改善着信良人的美好生活。(彭远贺 郑雪 朱维平 黄宝思)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