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党员“两宣三清”将控辍保学落到实处

2020年06月02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6月2日电 “这位阿姐,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并且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是不收学费,杂费,免费上学的。”玉林市福绵区党员干部正在耐心向村民宣传《义务教育法》的相关法律知识。

近日,福绵区坚持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致力巩固提升控辍保学工作成效,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控辍保学”的相关要求,福绵区委联合教育局、各镇司法所的56名党员干部组成6个工作小组,通过走村进户,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非建档立卡贫困且有辍学风险的学生进行宣传与劝返,将控辍保学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工作小组深入全区26条贫困村,开展“两宣三清”工作法,即向村民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向学生家长宣传身边一些学生监护人违反《义务教育法》被有关部门起诉的典型案例;摸清所负责村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辍学失学学生、摸清对辍学的学生原因及需求、根据摸排的辍失学学生名单,清楚劝学返校的工作责任及工作方向,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进一步保障贫困学子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

今年以来,福绵区控辍保学工作小组多次入户宣传并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部分学生已回校正常上课,还有个别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未能返校学习外,福绵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动态基本实现清零。(谢小玲)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