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家医服务助力健康扶贫

2020年06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这是贫困人口的渴望,也是健康扶贫的目标。博白县深入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扶贫。

该县组建53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389名医务人员开展了签约服务工作,每个团队配备一名全科医生或临床医生,同时制定签约服务流程,联合村医构建综合服务网络。为全县贫困人口169154人签约,签约率100%。服务团队每月至少两次组织成员到签约群众家中进行健康会诊及随访,重点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和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同时通过简单体检,及时掌握居家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发现健康隐患,现场指导调整用药,发放宣传材料进行个性化健康宣教,对确需入院治疗的患者积极帮助他们向上级医院转诊。

同时,签约服务团队为每一户签约家庭发放联系卡,卡片印上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并告知微信号,签约群众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和通过微信进行线上健康咨询,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初诊和简单自我治疗,避免了“小问题跑远道”,极大方便了患病群众。

“我们年纪越来越大了,行动也不方便,到镇卫生院甚至是县医院看病都很麻烦。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每当身体不舒服了,打个电话或者用微信向镇里医生咨询,有啥问题医生很快就会来,很方便。”凤山镇龙城村刘婷婷父母高兴地说。凤山镇龙城村刘婷婷患脑瘫多年,肢体一级残疾,长期卧床,凤山中心卫生院中医专业的家庭医生每季度均入户为患儿开展中医康复指导,向其家长传授中医康复技能。

签约服务的开展,让各辖区群众小病不出门,慢病安心在家养,大病知道在哪儿看,节省了群众外出就医和咨询的时间,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祁海莲、熊文彬、黄丽)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