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孕妇突然临盆 出站通道变产房

2020年06月02日1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场搭建好的临时“产房”。李欢欢摄
现场搭建好的临时“产房”。李欢欢摄

5月31日晚,柳州火车站出站通道发生了又紧张又温暖的一幕。一名宝宝“迫不及待”在出站通道降生了,多亏了车站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爱心接力,母子平安,宝爸强忍泪水连连向工作人员鞠躬致谢。

20点50分,D3762次列车的旅客已陆续出站完毕。客运员阮欢照常在出站通道巡视有无滞留旅客,发现8、9站台北头出口附近有一名孕妈倚坐在行李箱上,靠着墙边,腹痛明显,旁边的男子也是一脸着急。阮欢立即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了解到这位准妈妈快要生了,无法行走,正在等待120救护车,急忙将情况汇报给当班客运值班员。“我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也没有过生产经验,只能强装镇定,不断安慰他们!”阮欢说。

20点53分,客运值班员邱丹和张玉猛赶到现场,详细询问了韦先生拨打120的情况,得知救护车是从准备东站房进站,立刻安排客运员庞宇宁赶去东广场引导医务人员从最近路线进入出站通道。同时,客运员傅义杰推着轮椅一路小跑到出站口,大家搀扶着孕妇坐上轮椅,缓解她的压力,做好出站准备。

“羊水破了!”只见孕妇腿部有血渗出,眼看孩子就要出生!张玉猛赶紧找来附近的公告牌,将莫女士围起来,挡住外围视线,准备好一个临时“产房”。

此时,D8584次列车准备进站,列车停靠8站台。如果此时有大批量旅客出站,必然会经过产妇身边,容易干扰产妇生产。想到此处,张玉猛随即通知8站台客运员张世清,封锁北边的出站通道,将下车旅客全部引导至南边的出站通道出站,并做好下车旅客的解释工作,给产妇准备一个相对安静的“产房”。

21点01分,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大约8分钟后,随着一阵啼哭,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宝宝顺利出生,五斤八两,母子平安,随后众人合力将母子送上救护车。(王勇 李欢欢 徐科 赵波)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