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人民周刊》驻广西特约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6月02日12:42  
 
 

“鲤鱼伴水水更清,星星伴月月更明,我们过上好生活,永远不忘党恩情……”近日,在广西环江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毛南族人民唱起山歌《十颂党恩》,庆祝毛南族整族脱贫,感谢党的好政策。

两会前夕,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群众代表怀着感恩和无比激动的心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告当地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喜讯。欣闻这一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回毛南山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此为新起点,继续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中贡献毛南族群众的一分力量。

从环境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的贫困县,到全县脱贫、到毛南族整族脱贫,一路走来,有艰辛更有豪情,有感恩更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广西环江县城西易地移民安置区雄姿(黄尚彪 摄)

数百年难题化解

毛南族“不再难”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72个毛南族聚居村,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毛南族历史悠久,过去曾叫“毛难族”,意为“生活在不毛之地的苦难民族”,1986年改为“毛南族”。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环江一直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全县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

毛南族人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石山中,人们常说,这里“出行爬坡上坎、一里挂九梯,石头缝里种粮食、七分种三分收,秋冬季严重缺水、喝水只能靠天”,可见生活环境有多么恶劣。记者来到毛南族聚居乡下南乡,见到从事小学教育32年的老教师谭承龙,他说:“先不说别的,就是饮水安全这一项,就困扰了我们多少年!我们下南中心小学,地势比其他单位高,教室、宿舍、卫生间不能正常用水,就连学校食堂做饭用水都很困难。”

打基础,才能利长远。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说:“打脱贫攻坚战,要从基础设施开始。面对困扰毛南族几百年的饮水难题,2017年初我县打响饮水安全保障战役,建设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从乡政府15公里外的打狗河抽水、引水。”

建设抽水泵站,修建高位蓄水池,架设配套供电设施,铺设主干、分支输水管道……经过两年披荆斩棘、攻坚克难,2019年6月,总投资2500多万元的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竣工使用,一股股甘泉从打狗河“翻山越岭”,经高位水池、水厂净化后奔向下南乡政府所在的毛南族村寨,谭承龙再也不用为学校用水犯愁了,下南乡1.5万毛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饮水难题终于彻底解决。今年5月23日,记者在下南乡采访,当地村民对记者感慨:“以前家家户户买来储水的大水缸,现在也闲置不用了。”

抽水供水,不能缺少电。下南乡党委书记覃纯果告诉记者,南方电网公司不仅为抽水泵站架设高压线路、安装变压器,还提供24小时供电服务。2020年除夕夜,抽水泵站的变压器突然发生故障,抽水设备无法工作,全乡近两万人面临停电。晚上10点多接到故障报告,南方电网环江供电局景阳供电所立即组织人员连夜驾车出发,沿着山路开展线路巡视和故障排查,最后发现是大风刮断树木触碰高压线路导致故障。“我们立即清理,很快恢复供电,抽水站也恢复了正常抽水、供水。”现场处置的谭志学对记者说。

环江县还先后投入1.7亿多元,对72个毛南族聚居村实施359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保障毛南族群众人人都用上水、用好水。到2019年底,毛南族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环江县委县政府还全面推进道路、通信、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改建屯级道路620条1160公里、桥梁68座650延米,下南乡和72个村都通了水泥路。“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在环江县共投资5.6亿元,对包括72个毛南族聚居村在内的各村屯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使这里家家户户通生活电、动力电,用电质量全面提升,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县里还对72个村全部实施农村4G网络改造工程,全部通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毛南族群众与外界联系更加通畅。

为改善毛南族住房条件,环江县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扶持1880户毛南族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毛南族稳固住房保障率达100%。县长黄炳峰说:“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大石山区,我们采取易地搬迁的办法,在县城建设毛南家园和城西两个大型集中安置区,在乡镇建设7个安置点,近2万名贫困人口搬出大山,住进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新家,其中包括居住在边远山区的2356名毛南族贫困群众。”波川村干孟屯45岁的毛南族贫困户谭荣恩,一家4口2018年搬迁到毛南家园,住进三房一厅的新家。他对记者说:“现在的住房和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这些我们以前做梦也想不到。”

随着饮水难、出行难、住房难等这些几百年来的难题迎刃而解,毛南族正与各族人民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广西环江毛南群众收获特色农产品——红心香柚。(谭峰 摄)

家家有产业

人人有事做

脱没脱贫,群众说了才算。5月23日,记者来到下南乡波川村新村屯,村民谭美春正在屯中大树下乘凉,手里握着一大串钥匙,其中有一把就是轿车钥匙。2015年,因为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幼儿园、60多岁的公公患病不能自理,家庭开支大,生活困难,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她,她和丈夫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默科特苗木,租用生产队的荒坡种植柑橘特色水果,还贷款买了运输车,为村民运建材、运砂石。

天道酬勤。一年时间谭美春家就脱贫了。如今,她家的柑橘种植面积扩大到121亩,还养了6头牛。“这几年,我们家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不仅脱了贫,还买了轿车。”谭美春说着这些,满脸笑容。

大家一起好,才是真的好。富起来的谭美春,牵头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老乡一起脱贫。如今,新村屯14户毛南族贫困户共56人已全部脱贫。

“拔穷根”,关键要靠发展产业。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环江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毛南族群众稳收增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新庄介绍,2016年以来,环江县因地制宜,以桑蚕、优质稻、柑橘、香猪、杉木、菜牛、油茶等作为主打产业,累计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发放了3600万元奖补资金和86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大力扶持毛南族群众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形成“一村一品牌、一户一项目”产业格局。

下南乡景阳村贫困户谭俊新,2015年底因缺土地、缺技术和小孩上学等原因被识别为贫困户。该村第一书记覃思颖帮助他利用贷款和补贴政策,发展养牛、养猪产业,并在村里当护林员、保洁员,一年时间就实现脱贫。“我现在养有8头牛、两头母猪,4月份刚卖了一窝小猪仔,收入1万多元。现在有一头母猪也怀孕了,过几个月还会有一笔收入。”

相比谭俊新,下南乡希远村贫困户谭秀刚的养牛业更显规模。“刚开始,我也只养了几头牛。2019年开始,我利用县里的‘贷牛还牛’政策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存栏的牛已经有25头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谭秀刚说。莫新庄说,到2019年底,环江县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已达100%。

长短结合,才能可持续。环江县创建了万亩现代特色农林扶贫产业园、中国·毛南柚美环江、环江花山果海休闲农业等3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并在各村创建192个特色农业示范园、示范点,通过示范辐射带动毛南族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这些“长线”扶贫产业,得到环江县金融行业企业的大力扶持。“从2018年初以来,农行环江县支行累计向我们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00万元,让我们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如今我们基地核心区面积已扩大到670亩,辐射周边农户种植面积3000余亩。”环江·洛阳镇红桔水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覃玉妹说。

稳就业,就是稳增收。环江县扶贫办主任蓝熠介绍,针对地少、无地和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要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全力开展就业帮扶。在“送出去”方面,该县依托粤桂扶贫协作,通过“点对点”培训,打造农民工赴粤务工输送一条龙服务。针对今年疫情贫困务工人员外出受阻的严峻形势,对口帮扶环江县的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积极与环江县开展劳务协作,成功实现1.5万名毛南族农村劳动力在广东稳定就业。在“引进来”方面,环江县委县政府积极引进华威公司等27家龙头企业,创建耀辉电子厂等102个扶贫车间,实现了5800名毛南族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住在环江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的李敏,得知安置区旁边的华威公司招人,毅然辞去在深圳的工作,来到华威公司应聘上班。“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人,这是一举两得啊。”李敏开心地说道。环江县还为72个毛南族聚居村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600个,让毛南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正是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一系列举措,让环江县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6.7元。“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这样的脱贫才能稳得住,才能对得起群众的期待,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莫新庄感慨。

水源镇上南社区村级公路

唱支山歌谢党恩

继续奋斗奔小康

在毛南族的发祥地中南村南昌屯的村口,立着一排感恩牌,上面刻着村民对共产党的感恩歌。在环江县举办的扶贫晚会、下南乡分龙节文艺演出等活动中,毛南族群众多次登台演唱饱含深情的感恩歌,表达大家对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到2019年底的1.48%,4年内共减贫6.53万人。

“这几年,从吃穿住行,到孩子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发展等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南昌屯58岁的毛南族村民谭壮敏与记者讲起屯里的变化,感慨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环江县是如何以文化自信激发毛南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的呢?

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环江县在72个毛南族聚居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百村千屯办春晚”、“广场文化活动周”、毛南族“分龙节”等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毛南族群众用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来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励志故事、赞美新生活、歌颂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广西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认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是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为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精准有力指导、增添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要求,广西各级各部门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不懈怠不松劲,集中一切力量,以百倍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重托。

火热的5月,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勤劳的环江人民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电网建设现场,工人紧锣密鼓施工,全面满足毛南族人民脱贫后追求美好生活的各项用电需求;在环江设立站点的贵州至南宁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党的恩情永不忘,誓把忠心献给党,紧紧跟着党中央,毛南民族万年长。”毛南族群众正用歌声歌颂党恩,用实际行动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人民周刊》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