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助力毛南族人民解决“吃水难”问题

2020年06月09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供电人员巡视饮水工程供电线路。覃浩笛摄

日前,南方电网广西河池环江供电局景阳供电所“电亮毛南”党员服务队成员韦登将再次带领两位同事按照线路特巡的要求,驱车沿着崎岖的喀斯特山区行驶12公里来到环江县下南乡饮水工程取水点——打狗河边对饮水工程供电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和隐患排查。这次他当月第四次带领同事对这条关系近两万毛南族人民饮水的供电线路进行巡视维护。

巡视路上,韦登将与同事们一边小心驾驶车辆,一边注意观察线路状况,遇到拐角处或者电杆,总要停下来用望远镜仔细查看一番。来到台架和开关柜,他们又仔细排查密封箱状况,检查是否有小动物出入痕迹,各项线路、开关、仪器和接头是否有破坏痕迹,然后再用测量仪、测温枪,对线路、设备进行测温,随时观察设备运行状况。

“这条线路的供电关系整个下南乡毛南族群众饮水问题,又是全部建设在山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随时有可能遭受外力破坏,所以需要我们经常性巡视。现在又是两会期间,更加不能掉以轻心。”韦登将介绍说。

供电人员检查巡视饮水工程变压器。覃浩笛摄

下南乡作为作为全国28个较少人口少数民族之一毛南族的发祥地和聚居地,近两万毛南族同胞在这里繁衍生息,但全乡境内没有一条地表河流,每到冬季枯水期,饮水困难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

为此,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环江县县委、政府在中央政策的帮扶下投资2449.5万元,建设了一座抽水泵站,一个高位蓄水池,修建36.75公里输水管道,一举解决了下南政府驻地及周边的波川村、中南村、希远村等近两万人困扰几百年的饮水困难,精准脱贫奔小康奠定坚持的基础。

项目建设,电力先行。在收到饮水项目建设的通知书后,河池环江供电局立即行动,积极请示汇报,以2018年第一批配网紧急项目列入施工计划。在2018年6月中旬获得批复后,立即开展施工,8月份顺利完工。

据悉,《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供水供电总站10KV线路工程》共投资38.52万元,新建10kV线路1.597km,其中在山路边建设了10基12米-18米电杆,2基轻型拉线塔。此外投资8.8万元完成了500千伏安变压器、低压配电线路的架设工作。

“我们一定要赶在饮水项目抽水泵站开工建设前完成供电项目建设,确保饮水工程关键项目建设用电有保障。”该局党委书记石忠诚多次跟进项目建设。

供电人员检查抽水设备供电情况。覃浩笛摄

2019年6月24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项目通水仪式在该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举行。当拧开水阀,数股清流喷涌而出,近两万名毛南族同胞千百年来“饮水难”彻底成为了历史。

水通了,用电舒心了,脱贫路上更近一步了。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用电满意度的供电企业,在服务毛南族人民饮水问题上,不仅仅是做好通水工程服务,更要做好持续性保障工作。

2020年1月23日,除夕夜,晚上10时许,正在河池环江供电局下南营业点值班的该局景阳供电所客户服务三班班长谭志学突然接到乡政府来电,告知饮水工程专变突然停电,抽水设备无法工作,有可能影响全乡近两万人春节用水困难。

接到电话后,谭志学立即组织人员连夜驾车沿着山路开展线路巡视和故障排查工作。最终发现由于山体有树木受到大风刮断木跌落触碰对高线线路,导致故障停电。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紧急处置,当晚顺利恢复供电,抽水设备恢复运行,毛南族群众春节饮用水得到保障。

据悉,自2019年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截止2020年4月份,饮水工程电量共计120096度,其中最多的是2019年11月份,单月电量13278度。同时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该局为饮水工程办理了最低的农业生产电价,每度电仅为0.3875元,减轻了用电负担。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电力生活的需要,南方电网在2020年-2025年计划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投资8.89亿元,开展1328个电网项目建设,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3253万元,涉及132个电网建设项目,特别是将在毛南族聚集地下南乡新建设一座35千伏变电站,全面满足毛南族脱贫后各项用电需求,让毛南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过上越过越红火、越来越美好的电气化生活。(覃浩笛、韦登将)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