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高位推动提质效 同心共创文明城

2020年06月01日11:33  来源:中共田林县委宣传部
 

2020年是田林县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集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高位推动、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抓实抓细“六大工程”,全面做好创文各项工作,有力提高了群众的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全面压实,提升创建水平。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整体素质的综合考量,田林县高度重视、全力创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努力把当前创文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今年以来,田林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对创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各专项工作组、各乡(镇)每月召开调度会和专题会,及时梳理存在问题,分析研判解决办法,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既挂帅又出征,从上到下高位推动创文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城区重点区域、老旧小区、易安点、背街小巷等部位现场调研、现场督导、现场解决问题,有力推动创文工作开展。全县领导分片包保到14个乡(镇)、4个社区、25条主次干道、18个小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分片包保到路段、楼栋,及时协调解决包保对象的问题,认真抓好包保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网格管理员作用,突出行业领域、窗口部门、基层点位、重点部位,常态化开展街面保洁、规范车辆停放、“五小行业”门内达标、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切实将创文共建责任压实到每一级、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责任人。

图为田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琪洸带队检查田林街道乱停乱放现场

精准亮剑,提升民生温度。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勇于向问题“亮剑”,切实解决市民最急迫的问题,让市民真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田林县坚持问题导向机制,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采取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带队重点检查、县创文办各工作组每天到一线实地督导、督查问责工作组跟踪督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等方式,对全县创文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交办,责任单位现场认领,立行立改。建立问题短板台帐,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时限,进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发现全覆盖无死角,问题整改到位。主动认领市级督查发现问题,县创文办各工作组交办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区级重点问题8个,整改率达95%。

图为田林县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展示

全民行动,提升幸福指数。文明是最靓的城市底色,每一位生活在城市的人都是创文的主角,没有局外人。

田林县以全面提高市民参与度,共建共享提升幸福指数为出发点,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将田林县市民文明手册送到千家万户;田林电视台、田林宣传、广西微在线等媒体平台每周刊播创文公益广告、创文动态、创文成果以及感人的创文故事等;开设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将不文明行为主动公开,教育引导市民将文明融入日常的行动自觉。目前,全县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0场(次),刊播公益广告时长8000多小时,发放创文宣传单8000余份,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市民更加主动参与到创文过程中,积极践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社区公共文明,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车让人、遛狗拴绳、过马路走斑马线等成为了城市文明最靓丽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积极投身到“大宣传、大清扫、大消毒、除四害”爱国卫生月活动、社区志愿活动中。今后,将有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建活动的参与者,为田林创文添彩助力。(岳喜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