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关爱特殊儿童 特教新书呵护成长

2020年06月01日21: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现场。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6月1日电 (彭远贺)6月1日,“六一特别关注,关爱特殊儿童”暨《从眼中的世界到现实的世界——孤独症儿童视觉教学策略》《学前特殊儿童综合主题教学活动设计》新书发布会在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举行,给特殊儿童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本次活动由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广西残联副理事长许健强,广西残联康复部主任李冠霆,广西教育出版社社长石立民,广西教育出版社副社长苏敏,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副主陆向荣,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治,图书主编、康教机构代表、家长代表及小朋友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彭远贺摄

《从眼中的世界到现实的世界——孤独症儿童视觉教学策略》《学前特殊儿童综合主题教学活动设计》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结合多年康复教育经验编写而成的特殊教育教学用书。其中,前者是面向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指导书,从孤独症谱系障碍介绍、孤独症儿童康复模式等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以结构化教学法为理论基础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学策略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的运用;后者是广西首次出版的以特殊教育儿童生活适应能力为核心内容进行编写的综合主题活动设计教材,对广西260多家康复机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教育教学活动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李冠霆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两本新书的出版能为康复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教学参考,为推动广西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造福更多残疾人朋友。

活动现场。彭远贺摄

陈国治表示,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残疾儿童康复事业,近20余年来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教工相结合的康复模式。两本新书正是将这20余年的康教经验转换为康复图书成果,对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参考价值。

石立民回顾了两本新书的出版历程。她指出,图书出版对于推广科学康复教育经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有重要意义,广西教育出版社将在特殊教育出版领域进一步挖掘、策划更多优质的特殊教育图书,服务特殊教育事业。

在图书介绍环节,两本新书的主编林盈盈、蒙爱珍分别就两书的内容和亮点进行了介绍。林盈盈还以书中的教学案例进行了生动示范,并认真回答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赠书仪式。彭远贺摄

活动还包括赠书仪式——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向特殊儿童家长代表以及康教机构代表捐赠图书,表达对特殊儿童的美好祝愿。(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