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迎六一 消防与你“童”行——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站开放日活动

2020年06月01日18: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小消防员“合影。南宁消防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1日电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开心最喜欢的节日,在这个开心的节日里,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消防,培养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自5月29日至6月1日,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各类活动,为节日中的萌娃送来了丰盛的消防“大礼包”。

29日下午,邕宁区茂御府幼儿园的19个家庭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邕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参加“消防零距离·开心过六一”主题消防站开放活动。消防员针对小朋友们年龄小、接受能力不强的特点,采取互动问答的形式进行启发教育,将最简单的消防常识和各类消防器材融入到问答环节中,如“火警的电话是多少”“遇到火灾的时候要怎么做”“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等,现场气氛轻松而愉悦,小朋友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互动中来。面对孩子们一个个好奇的问题,消防员都认真详细地进行回答,孩子们也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掌握正确拨打火警电话、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指战员展示消防装备。南宁消防供图

亲身“体验火灾”才更能将消防意识、安全知识印在小朋友们的脑海里。为此,良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VR体验室带领小朋友们模拟进行了一次火灾逃生演练,让小朋友们在遇到危险时懂得冷静处置,培养他们从小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理念。消防员还特意把一辆水罐消防车开出车库,将抢险救援服、隔热服、水带、无齿锯、水枪、空气呼吸器等消防装备器材一一展示出来,讲解它们的功能和用途。看到如此新奇的“武器”,小朋友们纷纷上前体验,穿上消防服装、带上消防头盔……真正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今天,我学会了很多,我要把我学到的这些知识,告诉我的小伙伴们。”正在读幼儿园的小燕说。

活动最后,消防员组织小朋友们学习传唱了《消防童谣》安全防范儿歌。这首儿歌由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策划修改,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等内容,通过编排成儿歌的形式录制而成,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让小朋友们在听、在学的过程中牢记火灾防范要点和消防安全知识。

组织师生参观文化长廊。南宁消防供图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不仅激发了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还增强了家庭与学校的火灾防御能力与火灾防控意识,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侯居男、覃竞、姚飞钰、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