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启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0年06月01日12: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日电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南宁市、桂林市和玉林市正式重新启动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19年2月—2020年8月开展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途停止,现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重新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根据通知要求,第五次广西国民体质监测以抽样的方式监测47个监测抽样点。其中,南宁市25个、桂林市15个、玉林市7个,监测对象为3-79周岁的中国公民,按年龄分为幼儿、成年人和老年人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监测内容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

按照方案要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将分类分批、错开进行,全国共分三批开展监测工作,广西是国家体育总局安排开展本次监测工作的第一批的三个省份之一。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技术培训班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理论课、实操课、现场培训三个模块,线上开展理论课学习培训,实操课通过观看发放学习材料中的教学视频,自学或有组织地学习仪器操作的技术与方法,线下则开展现场培训班授课。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根据各省(区、市)培训情况,组织各省(区、市)技术骨干,按照南片、中片和北片分别进行实操课培训和考核,每个培训班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通知》明确要求,南宁市、桂林市和玉林市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规范操作,圆满完成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通知》指出,本次监测工作分准备阶段、数据采集阶段、数据处理阶段三个阶段开展相关监测工作,于今年9月完成本次监测工作任务,将监测数据统一收集整理后报送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此外,为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通知》明确提出11条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朱晓玲、黄兴妮)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