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再次获得“A”等次

2020年05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5月29日电 2020年5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财政厅对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综合评价,南宁市马山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获得“A”等次,这是自2017年以后,马山县再次获得“A”等次殊荣。

2019年,马山县财政扶贫资金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关于全面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各类财政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加大投入力度,真金白银力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广东帮扶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同时,积极争取到南宁市从2018年起每年倾斜马山县支持深贫县脱贫攻坚补助资金8000万元。2019年,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额度为4856万元,较上年增幅20.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数201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124.42%。

狠抓支出进度,确保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关于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制度的通知》、《马山县脱贫攻坚提醒约谈制度(试行)》,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按月通报、发函提醒、约谈等措施,压实资金支出主体责任。2019年,马山县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粤桂帮扶资金支出进度分别为97.21%、96.38%、97.71%、100%,均达到不低于95%的考核目标要求,大量资金的投入,为马山县2019年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项目库管理,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项目库系统信息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从各项目责任单位抽调人员全脱产集中办公。制定了《马山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系统信息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项目库系统信息完善工作的目标任务、录入主体及项目信息、原则、阶段等方面,实现资金和项目的精准匹配。2019年,梳理2016—2019年扶贫和整合涉农资金约26亿元,梳理项目9018个,并已全部完成区扶、国扶系统的录入工作。(黄冠超、蒙晶莹)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