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柳家乡:种植中药治“穷病”

2020年05月29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5月29日电 “上个月,我种了7亩黄花倒水莲,只要我管得好,3年后每年可以赚几万块钱。”贺州市富川县柳家乡三洞田村2018年脱贫户罗新廷信心满满地说到。这是柳家乡积极打造中药之乡,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柳家乡结合当地实际,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引进和扶持企业。通过土地整合,流转了1200多亩的土地给广西锦沐仁和中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天冬、岗梅、两面针等多种中药材,不仅可以让村上农户获得每亩500—600元/年的地租,还可以在家门口得到工作机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工资40多万元。

柳家乡采取基地化种植和经营管理的模式完善育苗大棚、仓储中心等基础设施,使茅刀源村中草药材产业示范区成为贺州唯一一家广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广西第一批中草药材示范基地。柳家乡还创新党建促脱贫抓手,组建了中草药种植党建联盟和“寿城·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新种上了黑老虎等品种达300多亩,为220名贫困户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助推了脱贫攻坚。

除了中药材种植之外,广西锦沐仁和中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投资了200多万元建设瑶药健康坊,推行针灸,艾灸,瑶浴薰蒸等理疗养生项目,并无偿培训贫困户掌握针灸推拿按摩技能,带动更多贫困户从零工向技工转型。(毛强、罗贤庆)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