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圩镇:扶贫车间真扶贫 脱贫攻坚再发力

2020年05月29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个扶贫车间好,每天走两步路就可以在扶贫车间工作了,每天工作不用晒太阳,工时在10小时以内,每月收入都不低于3000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工作和务工两不误”,住在平果市榜圩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蒙振勇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工人们身着工作服、带着口罩,有序地忙活着,整个场面充满了浓厚的复工复产气氛。

为了实现易地扶贫扶贫搬迁群众照顾老人小孩和务工两不误,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质量更高,政府投入资金近50万元,建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当地食品企业--毅巧食品加工厂进驻,为安置点内的移民和全镇贫困户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员工月平均工资可达3000元左右,并为安坤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元。

据悉,榜圩镇易地搬迁安置点2018年搬迁入住以来,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多举措加强搬迁户的后续生活保障,稳定家庭经济收入,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目标。一是平整山地,填土改造1000多平米菜园,划分给搬迁户种菜,解决了菜篮子问题。二是平整荒地,建成养殖栏36个养殖栏免费供给23户贫困户养殖鸡、鸭,让移民安置点的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平整300余平米土地划分给29户群众种植农作物。同时联系外出务工和联系周边种植大户安排就业,联系租地扩大生产。三是有序完善了水泥路、蓄水池、农具房、公共厕所等设施,同时在安置点内建设文化长廊,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近年来,榜圩镇围绕“三产联动,多点突破”的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已经建成以古法红糖加工、蚕茧收购、传统小吃加工为主的多家扶贫车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推进扶贫车间的良性运营,实现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目标,实现扶贫车间真扶贫。(潘金鲜、詹雯娟、周忠展)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