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业镇李昊:扎根基层扶贫的铿锵玫瑰

2020年05月29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昊,岑溪市大业镇泗龙村大学生村官,从2015年毕业后,这位正值花样年华的女大学生便毅然抹去俏丽的淡妆,收起心爱的裙子,带上背包行李来到大业镇泗龙村,从此走进农村、挽起裤腿、辛勤耕耘。五年来,她身担脱贫攻坚重任,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勤勉工作,披星戴月,昼夜兼程,破荆斩棘,攻坚克难,带领帮助贫困群众一步步走向脱贫道路。

小村官也有大作为。为落实贫困户住房保障政策,2018年伊始,李昊便开始为居住在偏远山区、饮水困难的泗龙村贫困户陈南善户规划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工作。李昊虽为小小的村官,但她基本全程负责陈南善户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的工作,包括实地考察原住房、选址、通水通电、搬迁入住、拆除旧房、申请奖励资金等一整套工作。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2018年10月初,陈南善一家人顺利地搬进新房子。完成住房兜底后,该户于当年年底光荣脱贫。

勇当党员“领头雁”,实现扶贫先扶志。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李昊立足本职,切实履行泗龙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职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等思想培训会,积极进村入户,耐心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如何正确认识精准扶贫,向大众解释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误解和不理解,告诫扶贫不养懒汉、扶贫不是光发钱,还需从自身艰苦奋斗做起,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户户争脱贫”的良好氛围。在她的思想引导下,该村85户贫困户全部自主发展了特色种养产业。

贴近基层,全心为民。入村以来,李昊细心钻研,精心谋划,根据泗龙村 “八山一水一分田” 山多田少的实际,确定了以种养为主的发展思路,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愿参与的形式引导群众以散养散种的模式大力发展林果业和牲猪养殖,全村新增种植澳洲坚果约600多亩、砂糖桔100多亩、百香果150多亩、香蕉60多亩,牲猪养殖300多头,三黄鸡养殖8000羽。泗龙村逐步实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于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绿色村屯”。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0.13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0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增加到了6.9万元。

现在,李昊又通过岑溪市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遴选,成为泗龙村党总支部书记,在泗龙村的土地上继续耕耘,继续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少康。(杨水清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