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三弄瑶族乡三项措施确保驻村队员安居乐业

2020年05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5月29日电 为激励东兰县三弄瑶族乡驻村工作队员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东兰县三弄瑶族乡通过抓好后勤保障、强化业务培训、扣准责任链条等三项举措,激励驻村工作队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安居乐业、担当作为。

抓好后勤保障,全面落实“八有”。截至5月中旬,全乡五个驻村工作队全面实现“八有”(即“有床铺、有厨房炊具、有冰箱、有桌椅、有热水器、有卫生间、有空调(或电风扇)、有安全设施)。该乡党委还积极协调全乡现有住宿资源,将板兰村驻村队员安排在板兰村当马敬老院住宿,切实解决驻村队员生活用水问题。同时,督查提醒选派单位为工作队员落实被褥、蚊帐、净水器等必备生活物品,不折不扣解决各种驻村难题,确保工作队员安心、安身、乐业。双苏村驻村队员黄雪莲为兼顾家庭,带着家婆幼儿祖孙三代在双苏村驻村。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帮扶质量。打铁还需本身硬,该乡以提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过硬本领为目标,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驻村队员加强对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帮扶政策、农村工作相关知识和工作方法等进行学习培训。一是在三弄驻村工作队微信群不定期推荐学习内容,提醒督促及时自学;二是利用每月工作分队例会和乡府业务培训会组织工作队员集中学习。2020年以来,已组织驻村队员培训8期,切实提升工作队员业务素质、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确保工作队员做到真帮实扶。

扣准责任链条,促进勇于担当。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并落实好《三弄瑶族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日常管理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队员驻村情况、作风纪律、帮扶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实行周工作汇报制度,要求各位工作队员在周五下午微信汇报本周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工作业绩作为每月评优依据,倒逼驻村队员勤于工作,勇于担当,努力作为。(韦盛向)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