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令”实施6年南宁吸烟率下降到19.8%

2020年05月29日10:4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第33个世界无烟日前夕,全市抽查部分公共场合发现总体控烟情况良好

“控烟令”实施6年南宁吸烟率下降

大学路一网吧内,商家在显眼的位置张贴了禁烟提醒。记者宋延康摄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南宁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史上最严格的控烟规定——《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6年过去,记者走访南宁市各大公共场所发现,车站、超市、餐饮住宿业等地方,总体控烟情况良好,但仍有需改进空间。市爱卫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吸烟率已下降到19.8%,提升了市民的控烟参与意识。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恰逢《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实施6年之际,连日来,南宁市爱卫办联合多部门,深入到餐饮业、住宿业、网吧、车站、超市等场所检查控烟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各场所是否开展控烟宣传培训,设立控烟监督员及执行情况;在显著位置是否张贴禁止吸烟的警语和标志、监督投诉电话;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行为;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是否完全禁烟等情况。

昨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南宁市动物园对面一家大型酒店,在该酒店显眼位置,经营者均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敬语和标志,休息区域也没有设置吸烟器具。检查人员先后检查了酒店大堂、客房走廊、餐厅等区域,总体情况较好,不过在电梯口的垃圾桶里检查组发现了少量烟头,在自助餐厅和大堂,有个别客人不自觉地点燃了烟,在工作人员的劝阻下,配合地将烟头熄灭。

在大学路上的一家网吧内,记者没有看到“吞云吐雾”的现象,商家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了相关提醒标志,几名正在上网的客人并没有抽烟,桌上也没有放置烟盒。在该三楼,一名正在上网的男子告诉检查人员,他在此之前抽了两根烟,表示意识到不该在公共场所抽烟,下次会注意的。

对于当天的检查情况,检查人员均开具了检查记录,对于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控烟成效

南宁吸烟率下降到19.8%

南宁市爱卫办健康教育专家唐莉作为检查组成员之一,对公共场所控烟以来的变化很有感触。“比如邕宁汽车站,前两年还有烟草广告,现在都没有了。有的车站,以前吸烟区就设在进站口,控烟后撤销了。”每年都会有常规的检查,在唐莉看来,控烟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大的问题没有,小的问题还得整改。”市爱卫办主任陆相贵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联合执法,检查人员发现绝大多数公共场所都能自觉落实控烟规定,但还有改进的空间,如部分场所没有张贴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或是禁烟标志用错,投诉电话不正确,这些都是需要整改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30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这个目标南宁已经实现。“2018年南宁市的吸烟率是30%,2019年吸烟率下降到了20%以下,即19.8%。”唐莉介绍道。(记者 周志英)

(责编:李敏军、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