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村集体办红星幼儿园 惠民扶智又增收

2020年05月2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28日电 夺目的五角星、鲜艳的红旗、生动可爱的红色漫画人物……来到贺州市八区步大宁镇红太阳幼儿园,远远就能看到学校外墙和大门上有着通俗易懂的红色元素,红色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大宁镇红太阳幼儿园是由该镇忠福村集体与红太阳幼儿园入股合作建设的“红星幼儿园”试点项目。在原民办红太阳幼儿园的基础上,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共50万元,幼儿园自筹资金44.7676万元,新建一栋教学楼,扩大办园规模。同时,扩建完善功能室及活动场所,配备早教机、电脑、红军服等附属设施设备,并将红色文化教育植入其中,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目前,该项目已建成于2020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左右。现有教师9人,在园幼儿125人,还在继续招生。红太阳幼儿园除了能增加忠福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周边农村儿童提供良好的学前教育平台之外,还方便旁边扶贫车间的工人上下班接送小孩,实现上学就业双保障,有效释放在家带孩子的农村劳动力,是一个扶贫又扶智的多方共享共赢项目。

据悉,建设“红星幼儿园”是贺州市在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种新模式。八步区结合实际采取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在信都镇和大宁镇成功试点打造了子汇红星幼儿园和红太阳幼儿园2个优质学习乐园,既改善了农村幼教条件,又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下一步,八步区还将在莲塘镇、贺街镇继续试点打造“红星幼儿园”。(莫燕瑜、何美娟)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