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争第一 为民办事好书记

——记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第一书记林燊

2020年05月28日10: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两年多的时间,‘林第一’帮村里做了许多的实事好事,村民们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他真是个好书记。”清秀村支书钟积强口中的“林第一”便是2018年3月到现在一直在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驻村的第一书记林燊,因为心系群众为民办事样样争第一,同事和群众都称他为“林第一”。

争当“志智双扶”家庭教师

“书记哥哥那么忙,每周都来辅导你,你要珍惜辅导机会,认真学习呀”58岁的钟卡标每次都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做过一年教师的林燊了解孩子的心理,经常利用周末和晚上放学时间,重点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进行心理和功课辅导,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做过教师的林燊,深知农村地区教育的薄弱,要坚持“志智双扶”才能隔断贫困代际传递。两年来,他对全村161户贫困户212名学生是否得到受助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分门别类建立了完整的“一户一档”信息台账,力争每一项惠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能精准落实到位,确保不漏一人。

争当社会力量“化缘书记”

驻村两年多,林燊已经对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而每户的困难他都记在心里并想方设法解决。在贫困户卢善芳的孩子进行骨髓匹配手术前需要血浆时,林燊毫不犹豫地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对接献血,并发动8个亲朋好友进行捐献,让手术得以成功进行。

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外,林燊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助力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韦四妹的两个儿女争取到退役军人爱心人士每月资助款1600元直至大学毕业;争取地产公司给一个单亲家庭中的两名大学生捐款5000元;争取爱心协会和企业不定期对几户特别困难贫困户进行慰问和捐赠生活必需品。此外,林燊还专注于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两年间,累计整合各类资金300多万元,落实修建公共服务中心1个、村级道路4条、饮水工程1个、三面光水渠2条、球场2个和路灯等,先后向后盾单位争取资金和物资价值10多万元。项目的引进和资金的投入,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和文体生活条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争当农副产品畅销“代言人”

“看着自己种植的沃柑,一袋袋被打包上车,心里算是松了一口气,真的太感谢林书记了!”贫困户钟楚华激动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贫困户自产的沃柑、砂糖橘、鸡鸭等农产品销售不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收入。在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书记林燊得知此事后,主动排查了解情况,及时统计好销售不畅农产品种类、数量。再次做起了农产品销售“代言人”和“快递员”,不厌其烦地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朋友、同事、群众积极订购,共售出沃柑斤3000余斤、大米1200多斤、鸡鸭200多羽等,帮助20多户贫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和“抗疫扶贫助春耕”等助农活动,通过单位工会采购和企业“帮买”形式,销售金额达10万元,多渠道、全方位增加贫困户增收。

用心为群众服务,争先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林燊当初驻村的承诺。两年多来,他尽心尽力做好人民群众交代的每一件事,践行许下的承诺,一直把群众的小事急事当成自己眼中的大事,把群众口中的“谢谢”“点赞”当成前进的动力,用一点一滴的真情帮助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王震、林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