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党建引领“三个成立”确保“三个住下”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2020年05月28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融水县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农村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活动就覆盖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过党支部工作逐步深入开展,以强化社区党建引领抓好“三个成立”,确保搬迁群众“三个住下”。

成立党支部,确保群众愿意住下。为解决入住的贫困户“过渡期”中由于刚从农村转到城市居住,一时无法适应生活环境发生的改变,在就业、入学、医疗等困难和问题,在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均成立党支部和居委会,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承接做好贫困搬迁户日常管理和服务便民工作,使得群众愿意住下。如,苗家小镇成为柳州市首个成立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成立先锋队,确保群众稳定住下。成立由支部委员任组长、各乡镇党员和骨干群众为组员的红色先锋队,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因乡因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群众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有针对性上门宣传政策、做好思想引导和帮助解决困难工作,使贫困户从思想上接受新生活;同时由党支部党员先锋牵头,通过跟社区周围的10家木材加工厂、2个景区、2所学校等单位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经常性与联建单位沟通联系,协调接收贫困人口入厂工作和接收搬迁过来的贫困学生入学,使群众无后顾之忧,从而稳定住下。

成立服务队,确保群众安心住下。由易地扶贫搬迁点的社区党支部与城投公司、人社部门等联合成立便民服务队和相关柜台,安排人员定期坐班,为群众提供生活、教育、就业、惠民政策等服务,使群众体会到新家新环境的优越感和幸福感,从而安心住下来。

目前,融水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有序展开,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家小镇社区安置了来自全县20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617户6610人,入住率100%,已经成为全县搬迁入住率、群众满意度均为前列的易地扶贫搬迁点。(韦竹立 李菲菲)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