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平南相思洲特大桥主塔顺利封顶

2020年05月28日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桥施工现场。陈铭炜摄
大桥施工现场。陈铭炜摄

人民网平南5月28日电 5月28日,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相思洲特大桥实现双主塔封顶。该桥两座钻石型塔柱高达147.3米,为广西最高桥塔。塔柱耸立于浔江两岸,呈比翼齐飞之势,大气磅礴。

创广西建桥史三项“之最”

相思洲特大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中交二航局承建,是广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简称“荔玉高速公路”)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也是荔玉高速公路2020年底建成通车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距平南县城13公里,北岸位于贵港市平南县思界乡,南岸位于桂平市木圭镇。大桥全长1668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跨跨径450米,主塔采用钻石型结构,高147.3米。大桥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并在两侧设置人行通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大桥建设创下广西建桥史上三项之最:主跨450米,为广西最大跨度斜拉桥;索塔高147.3米,为广西最高桥塔;单榀钢-混组合梁最重500吨,为广西最重钢混组合梁。

抢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受疫情影响,相思洲特大桥建设工期被滞后近2个月,为抢回耽误的工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不断加强对相思洲特大桥等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力促项目于2月15日在荔玉高速公路全线率先取得复工复产批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指挥部的督促指导下,中交二航局充分发挥出中国桥梁建设企业“排头兵”的作用,及时组织技术中心、桥梁专家与项目部技术部门、协作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工艺,加大施工人员、设备、材料等投入,确保了两岸主塔顺利封顶。

大桥北主塔已于2020年4月26日封顶,本次南主塔顺利的封顶标志着该桥两座广西最大的斜拉桥塔柱正式落成,大桥最大的“钢-混组合梁”已于5月3日吊装完毕,目前建设进度已达75%。

合力攻克施工“三大难题”

在相思洲特大桥塔柱及斜拉索施工中,项目建设团队合力攻克“三大难题”:高空混凝土泵送、索导管精确定位、高空作业施工安全。

反复试配,保证塔身混凝土质量。大桥索塔(不含承台、塔座)设计使用C50混凝土16600方,重约250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C50混凝土强度高、流动性小,147米高空泵送及较长距离运输,对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建设团队中心实验室经过反复试配与调整,得出既符合设计强度要求又满足现场施工工作性能需要的混凝土配合比参数,施工中严格按照试验参数控制好各组份的比例、材质质量、级配、出罐温度和入模温度等指标,最终保证了塔身混凝土施工顺利施工并符合设计要求。

全程监测,精确定位索导管。大桥的索导管设计钢结构,与塔内相应钢锚梁在钢结构加工厂制作成总成,现场整体吊装就位,由于重量及结构尺寸较大,且为异型空间结构,定位难度相当大,为保证测量精度,测量人员通常选择在气温气压更稳定的夜间进行施工放样与检查量测工作,每一组索导管定位完成后立即临时锁定,经复核测量确保定位准确无误后固结锁定。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指定专人全程监测防止振捣扰动索导管位置,保证了整个浇筑过程的顺利。

安全生产“十二到位”,高空作业安全可控。为了消除在147.3米的塔柱上施工安全隐患、降低施工风险,在大桥塔柱横梁、支架搭设与拆除、塔顶施工等关键性工程施工前,项目组织安全与技术部门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经评审报批后进行全面交底,横向覆盖各协作部门,纵向交底到每一个工人,每一个工作平台或临时设施搭设完成后再组织全面检查与验收,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二到位”,多管齐下,保证了主塔施工全过程始终处于安全生产可控状态。

广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G59)重要路段,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中主骨架“纵2”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点位于桂林荔浦市,终点位于玉林市福绵区新桥镇。项目主线长261.6公里,连接线长62.5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全线共设桥梁223座、隧道14座、互通式立交20处、服务区5对。(王勇 覃和喜)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