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金城供电局:实施配网自动化惠民改造

2020年05月27日14: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金城江5月27日电“进入雷雨季节后,极端天气下供电线路易受到影响跳闸,并且有一些比较偏远,很多供电线路还在山上,供电中断后,供电所设备维护班有时候甚至要花几小时巡视线路查找故障点,随后隔离故障线路开展相应的处理工作,这一环节在整个抢修复电过程中就占用了很多时间。”南方电网广西河池金城江供电局生产技术部谭洪韬说。

5月中旬以来,南方电网广西河池金城江供电局结合线路综合整治,先后完成10千伏那朝、都兰、那岜线共13台配电自动化开关的安装。这意识这九圩镇那朝、六甲镇都兰、那岜沿线一带村屯,将率先享受到电网进行配电自动化升级后带来的便利。

因为设备投运后,将大幅缩短抢修复电中故障查找、隔离等环节上所耗费的时间,原来人工识别线路、判断故障位置,隔离故障线路的工作,如今在电脑上就能完成操作,实现遥信、遥测、遥控的“三遥”功能,从而精准定位、快速隔离故障点,缩短停电时间、范围,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以及一线配电工作人员的抢修效率。

那朝、都兰、那岜线三条10千伏线路的配电自动化改造,是河池金城江供电局2020年全面实施配电自动化开关项目改造的缩影,2020年内该局将计划完成存量配电自动化设备的整改共计95台,以及31条线路配电自动化改造,共新安装开关110台,实现配电自动化增量设备投运合格率100%,存量设备整改完成率100%。

为加速推进改造步伐,促进指标落实落地,今年来河池金城江供电局党委高度重视配网自动化,专题研究和布置配网自动化建设工作推进,将其列入月度重点工作计划进行跟踪督办。编制发布了《河池金城江供电局2020年配电自动化建设及应用工作方案》,从项目建设、标准制定、设备运维、人才培养及系统应用等五个方面,明确目标、落实具体任务到执行层,促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该局还通过组建自动化小组,加快技能队伍的培养。由生产技术部门组织自动化小组参与相关规程、规定的修编和制定,负责自动化设备的统一调试和开展相关理论和技能的培训,让工作推进和人才培养两不误。同时在配电自动化开关的现场安装和验收环节,该局严格控制建设质量,狠抓配电自动化开关调试、安装、验收、遥控到带负荷试验等关键环节,规范配电自动化开关运维管理,明确配电自动化开关巡视、消缺作业标准,不断提升金城江区的配电自动化运维及实用化水平。(韦汉飞、黄忠坚、温潇熏)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