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张海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记者庞革平

2020年05月27日09: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张海高铁(张家界经桂林、玉林、湛江至海口)建设成了不少代表热议的话题。

目前,张海高铁张家界至怀化段已开工建设,怀化至桂林段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湛江至海口段已开展前期工作,仅剩桂林经玉林至湛江段未纳入国家相关规划,项目还未能实施建设。

为此,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广西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广东湛江市市长姜建军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将张海高铁桂林经玉林至湛江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相关路网规划,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尽早实现张海高铁项目的全线贯通,各种功能定位尽早发挥作用。湖南等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对此发出强烈呼吁。

“张海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深谙此理。

张海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包海通道以东、京广和呼南通道以西的一条南北向的高速客运通道,是广西、海南及粤西地区北上东出便捷通道,也是串联湖南、广西、广东、海南四省(区)众多旅游资源的旅游通道。建设张海高铁,对于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中西部地区和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深度融合,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等核心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