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7日09:58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20年以来,靖西市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方式,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推动扶贫项目加快建设,确保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持把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投入力度,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7月31日,全市筹集财政扶贫资金8.66亿元,同比增长45 %,支出7.17亿元,支出进度82.81%;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4.7亿元,同比增长2.26%,支出3.85亿元,支出进度82.06%。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扶贫资金支出目标。及时拨付各项财政扶贫资金,落实各项扶贫脱贫财政政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脱贫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对扶贫资金实行最优先支付,2020年在财政资金吃紧的情况下,统筹各项财政资金,保障扶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高质量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支出任务。截至7月31日,全市累计筹措各级财政扶贫资金8.66亿元,同比增长45%,实际支出7.17亿元,支出进度82.81%;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4.7亿元,同比增长2.26%,实际支出3.85亿元,支出进度82.06%。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6137万元,实际支出5058.31万元,支出进度82.42%。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强化项目资金的全程监测管理。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系统的日常管理,财政部门主动改进的工作模式,分解细化具体要求,采取“一小时一监控,一日一处理”的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改善监控平台对财政扶贫资金信息化管理水平。截至7月31日,全市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中资金分配进度达到100%,支付数据关联达到70.68%,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率达到100%。

  四是聚焦绩效评价,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脱贫成效,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靖西市成立评价工作小组,对使用2019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8个市直部门及17个乡镇项目绩效情况开展了评价。同时,认真梳理各级各类巡察、审计、绩效评价等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赵福播)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