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在村屯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记陆川县乌石镇谢鲁村第一队员李莉萍

2020年05月26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驻村以来,李莉萍“吃在村、住在村和干在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扎在村屯,每个季度都去65户贫困户走访一遍,晚上空闲之余,还到群众相对集中的地方来倾听他们的心声民意,实实在在地为村里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在春耕之际,李莉萍还到帮贫对象塘角头队吕纪番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劳动力短缺的贫困户插秧,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吕纪番户2015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位老人年老有半劳动能力,俩个女儿外嫁又常年外出务工,得知他家缺人手插秧,为帮助他家及时抓好春耕生产,李莉萍和村干部等人来到他家的田地,纷纷卷起裤腿,手拿秧苗,动作娴熟地进行插秧栽种,大家齐心协力,帮助吕纪番家栽插完成3.77亩水田。“我们年纪大了,栽秧没有劳动力,如果不是你们帮忙,这三亩多庄稼不知道要插到什么时候,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吕纪番的爱人陈秀珍站在田头,对田里正在劳作的李莉萍感激地说。

随着春耕的到来,谢鲁村种植的100多亩淮山迎来采挖期,因疫情影响,淮山销售一度滞销,李莉萍和村长吕雪培对外联系帮助农户销售。通过呼吁县级各单位采购(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蔬菜,售出1万多斤;在陆川县举办的扶贫助农蔬菜销售专场上,李莉萍和村长吕雪培变身销售员,主动联系乌石镇政府干部、帮扶干部以及商会成员到现场购买滞销的淮山。在李莉萍们的努力下,开市仅10分钟,2500公斤淮山就被抢购一空。同时,在李莉萍的动员下,谢鲁村共向玉林市驰援湖北果蔬物资近1万斤,让“促脱贫”“共抗疫”的号角声响遍整个谢鲁村。

此外,在帮扶人配合下,李莉萍还积极发动谢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3+1产业种植(水稻+鸡+猪)。截至目前,在李莉萍的动员下,谢鲁村产业项目申请贫困户47户,奖补金额160594.5元,并在今年三月底完成了验收工作,资金已全部拔付到了47户贫困户存折中。(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