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领头“燕”

——记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驻邕宁区那楼镇那文村第一书记彭燕

2020年05月26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彭燕在休息室整理扶贫材料,儿子乖巧地在一旁写作业。何正君摄
彭燕在休息室整理扶贫材料,儿子乖巧地在一旁写作业。何正君摄

“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热土上,我无怨无悔。”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派驻邕宁区那楼镇那文村第一书记彭燕在脱贫帮扶路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工作宗旨,当好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领头雁”。

脱下高跟鞋 踏上黄土地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彭燕轻轻哼着这首《追梦人》,穿着运动鞋,扎起头发,忙碌在乡间的黄土地上。

邕宁区那楼镇那文村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种植糖料蔗及水稻为主要收入来源,贫困户164户、共676人。2018年,彭燕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主动请缨到那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历届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那文村现存贫困户2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19%。

从城市到偏远的农村工作,作为一名从小到大,学习、生活、工作都在城市的女同志而言,在上任之初,由于不适应艰苦的环境,彭燕还曾晕倒住院,可是经过深思熟虑,她毅然决定坚持驻村。“农村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希望通过努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过上好日子。”彭燕信心满满地说。

彭燕是驻村第一书记,但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在驻村的日子里,她时常会思念自己的孩子,为了能更好的兼顾工作与家庭,思来想去,2018年她决定将3岁多的孩子带在自己的身边照料。彭燕说,把孩子带在身边,一来自己放心,二来小孩也能体验一段农村生活的童年时光,村里的好多东西都会让孩子有好奇心、新鲜感。

党建促脱贫 防疫保生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

彭燕调查了解到,那文村42名党员年纪均偏大,致富带头作用不够明显,村党支部的村干中会电脑的就一人。为此,彭燕从抓基层党建入手,注重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年轻人等培养发展为新生力量,促进脱贫工作。经过多次的走访动员,两名年轻人成为了村委干部,解决了村委干部不懂电脑、不会做材料的困境。

村干部的年轻化,效果十分明显,村委的办事效率、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彭燕说,这是一支带不走的年轻工作队伍,一方面在村委日常工作中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同时在发展产业带头致富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支年轻化的村委队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彭燕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领村干部走街串巷地宣传防疫知识和企业招工信息,在田间地头发动村民保春耕促增收。

那文村是那楼镇种植淮山较多的村落,品质上乘,受疫情影响,村子里上万斤的淮山滞销。彭燕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并联系后盾单位、企业协会,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将淮山等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去。彭燕在村里各个角落忙绿的身影,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聚力育品牌 产业助发展

为促进那文村的产业发展,彭燕通过与本村专业合作社投资人走访、商议及后盾单位的帮助,2018年将特色养殖土猪产品注册商标“那山那水”,打造品牌,并在南宁市区开设多家专营店销售。

结合那文村的实际,彭燕积极发展农业示范园项目,经过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2019年,常明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项目被认定为县级农业示范园(区),下一步将申请市级示范园。同时,彭燕指导村里的常明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代养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被邕宁区政府授予“邕宁区第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那楼镇精准扶贫爱心捐助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常明合作社重点发展特色种植561亩火龙果和21000平方米童子鸡养殖。该园区有固定工人28人,季节性临时聘用人员50多人,吸纳不少贫困户就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每年增加农户收入80多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共计收入83700多元。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村民有了收益,大家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贫困户黄增泰笑着说:“刚帮扶时家中只有一层的平房,四个孩子在读书。现在我们家建起了童子鸡养殖场,妻子又在常明合作社常年务工,家中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房子盖的一年比一年高,这都要感谢彭书记呀!”

为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走得更好更快,彭燕还不满足于此。目前,彭燕和村两委跟村里正在谋划改建麒麟合作社,打报告向上级政府争取160万元资金支持。麒麟合作社策划将用于童子鸡养殖,规划1800平方米鸡舍,预计存栏45000羽,每年收益8%,纳入村集体经济。村支书黄佳播说,“没想到彭燕书记一个从城市里来的女同志有那么多激情,那么多想法,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含糊!”

孤儿不孤单 手牵手相伴

彭燕身上有女性的温柔和爱心。2018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带走了贫困户黄雪冻(丈夫早年去世)的生命,扔下了4个无人照顾的孩子,其中大儿子身患残疾,虽然成年但无法自理,其他3个小孩还在读书。这场车祸无疑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

彭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彭燕提议并得到村两委、镇政府的支持后,发动乡亲好友、后盾单位等踊跃捐款,共捐得款项16万多元。彭燕说:“虽然几个孩子的母亲突然离世让人很难过,但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样也不会孤单。”

2018年的冬天特别寒冷,彭燕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一些贫困户家中缺衣少被,有些还是年纪较大的长辈。这么冷的天,村里的长辈居然缺衣少被,此时此景湿润了彭燕的眼眶。回到村部后,她马上发动身边的朋友、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继而给40户贫困家庭送上了棉被、棉衣及米油等生活物资,让他们过上了一个暖洋洋的冬天。

彭燕还经常去看望生活非常困难的贫困户黄昌祥,考虑到他瘫痪在家无法劳作,彭燕便帮助其配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及低保金,鼓励黄昌祥家养殖鸡、鸭等,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增加收入,缓解生活困难。据了解,2018年彭燕帮助78户贫困户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34.58万元;2019年帮助125户贫困户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42.5万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驻村两年多来,彭燕与村两委干部同心协力,与村民打成一片,干出了让村民竖起大拇指的骄人成绩。彭燕和众多默默服务在农村的第一书记一样,都是扶贫路上的追梦人。(何正君、韦璟)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