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人民检察院驻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正式成立

2020年05月26日09: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关口前移,构建新型侦诉关系,畅通公安、检察执法办案协作配合,共同应对和解决刑事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5月22日上午,玉林市人民检察院驻玉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玉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雪操和玉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军共同为派驻检察室揭牌。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吕炎辉、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剑及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周雪操、谢军一行察看了驻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观看了公安机关警综办案系统的操作演示,并召开了座谈会。

周雪操指出,设立检察院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是实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举措。玉林市人民检察院要以派驻检察室为新的起点,搭建起公、检双方开展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合作平台,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步伐,以实际成效彰显派驻检察室的新活力。

谢军认为,在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是提升刑事办案质量和刑事诉讼效率的重要举措,对有力打击犯罪、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要以检察室为纽带,加强双方的沟通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共同为玉林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周雪操强调,一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玉林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员额检察官要严格遵循“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原则,按照法定方式、范围、程序开展常态化监督工作;二要加强检警协作配合。派驻检察室将积极探索搭建刑事信息共享平台,精准打击犯罪,不断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逐步形成从“受案”到“侦终”的全方位监督工作模式;三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检察室高效运转,促进检察监督职能发挥实效。

座谈会结束后,周雪操一行参观了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各办案区域,了解其功能及办案流程。

玉林市检察院驻玉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开启了新时代玉林检察监督新征程,通过设立派驻检察室,构建起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职能,实现检察从事后监督到实时监督、全程监督的转变,深入推进检警共建,为共同应对、解决刑事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辟了新途径。(黄菲菲)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