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向海之鱼”游向国家产业“网”

2020年05月26日10:22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一瞥。韦勇摄

如果把产业园建设比作一条鱼,那么东兴市目前在加紧创建的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正欢快地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网”游去。东兴市借沿海沿边优势,盯住支柱产业,举全市之力做活“老把式”,深耕细作向海“一亩三分地”。

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规划面积是陆域70平方公里+一片海,简称70+。布局以北部湾为平台的渔业生产与国际合作区与中国-东盟海产品线上线下展示交易平台,通过京族文化旅游带和红树林生态保护带,构建海产品国际贸易园、进出口加工园、华立边境深加工产业园,激活深海养殖区、滩涂养殖区、池塘生态养殖区、工厂化养殖区。

创建如创业,万事开头难。初始,东兴市围绕夯基础,着力做强主导产业。依托原有特色海洋渔业优势,建成一批规模化养殖基地,加快集群化和品牌化建设,彰显产业园品牌突出、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个性。

接着是拓链条,融合一二三产业。将海产品进出口加工园和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孵化”整合形成育苗、饲料产销、养殖、加工、交易、冷链物流的完整产业链和成熟运营模式,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使园内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融合发展。

同时,加快产学研协作,先后与广西水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大北农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成工厂化育苗基地、工厂化智慧水产养殖基地和“渔光互补”养殖基地,形成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格局。

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是产业园的一个亮丽牌子,自2015年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后,像脱贫致富路上的一盏灯,照亮当地人的奋发前程。该产业园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完美探索出“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使丢荒多年的数千亩盐碱地瞬间变成“聚宝盆”。

今年2月下旬,东兴市为了助力产业园复工复产,派出专车专人往返4000多公里,到浙江接返17名水产养殖专门人员,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让企业深受感动。

如今,3年艰辛收获满满,产业园海产养殖面积发展到6.3万亩,先后培育出一批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东兴业已成为东盟海产品进入我国的主通道。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表示,今后东兴要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努力探索新模式,惠及中越边民,实现睦邻、安邻、富邻。(记者侯东光 通讯员何秋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