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念好“动、活、旺”三字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5月25日17: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5月25日电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结合富川实际,在“动、活、旺”三个字上下功夫,通过“物业租赁型”“资源开发型”和“产业带动型”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通过物业租赁,让资产“动”起来。通过土地、水塘、林场、旧办公楼等出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26.41万元。通过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与广东省肇庆四会市携手共建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委托经营物业,全县累计投入约11345万元在华润园区购置4栋标准厂房,总面积56170平米,为156个行政村(社区)共有资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74万元。

二是通过资源开发,让资源“活”起来。利用日照优势,全县54个有光伏产业的行政村光伏发电累计发电量756897千瓦时,累计收入31.84万元。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和烟叶种植资源,获得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金79.88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394.34万元,烟叶税返还63.89万元。

三是发展项目带动,让资金“旺”起来。实施项目下放和民事联解,逐渐强化村民合作社的自我建设和自我强化意识,开展有关项目资质建设,逐步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富川县已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文明确整合下放421个各级财政支持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和“民事联解”项目,总资金8648.71万元,全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3.29万元。(黄福兴)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