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县六山村:“红茶汤”变清澈水

2020年05月25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浪平镇六山村位于博白县城的西北部,距离县城8公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开展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谈心。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六山村扶贫工作队发现“红茶汤”是当前急需解决第一问题。

什么是“红茶汤”呢?原来,这里四面环山,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每到雨季来临,大部分用红土垒的水渠陂坝都被河水冲毁,水和这里特有的红土混合在一起之后呈现红色,被村民们戏称“红茶汤”,导致很多农田无水灌溉,“红茶汤”成为六山村村民的一大心头病。

为了彻底解决“红茶汤”的造成根源,根据《博白县重点支流水库禁养区养殖场清拆工作方案》要求和根据《博白县2020年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六山村经过“村两委”研究同意,民主公示,全村一致同意将连续四年第一书记帮扶经费20万元均用于建设水渠加固挡土墙项目。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经过多方努力,向博白县水利部门申请了1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建设根竹陂水渠加固挡土墙项目。

到目前为止,六山村已建成并竣工验收水渠加固挡土墙9座,解决六山村544户2590人灌溉农田难问题。全村安排了11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无法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公益性岗位工作,在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一起参与了修渠、筑陂、清污工作,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对河道进行定期清理。

如今的六山村水利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堵塞的河道清理开了,河里的垃圾没了,水也清起来了,废弃的农田也种上了庄稼,六山村民对扶贫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陈健华、莫一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