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造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六大经济”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坡造镇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积极打造脱贫奔康“三园区”(2万亩种桑养蚕脱贫奔康产业园、2000亩香蕉脱贫奔康就业园、40万羽林下养鸡脱贫奔康产业园创业园)的基础上,深挖增收潜力,探索发展“六大经济”,力破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楼顶经济鸽展翅

坡造镇引进公司建设龙味村肉鸽养殖扶贫示范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投入少、风险小、发展快、效益高的肉鸽养殖优势产业。因肉鸽养殖技术要求不高,疫病少,由公司提供种苗和饲料以及销售,行动不便,或土地较少的贫困户,可以足不出户,利用楼顶发展约200对肉鸽养殖。目前,全镇发展楼顶经济示范户共35户,养殖肉鸽7000对,预计可获得收入共计96000元。

山边经济百鸡鸣

针对大石山区耕地有限的实际情况,坡造镇利用石山缓坡建设集中区发展大石山瑶鸡养殖。引进弘步多公司发展“脱温瑶鸡”养殖,将小鸡孵化养殖至40天,并完成保温、防疫环节后,再交给养殖户来养殖,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贫困户通过到基地租用合作社的设施设备实行包场养殖,每户养殖户预计每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水面经济激千浪

通过实施布镜湖生态治理国土空间综合整治项目,利用旱改水整治改造的两千亩水田,引进安徽客商进驻发展小龙虾水产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示范虾塘200亩,进行稻田龙虾养殖。发展水面经济既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又为当地群众有效解决了就业问题,提高了租金收入。

栏内经济抢出彩

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合作社管理、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引进公司打造脱温鸡育雏中心,年可出栏脱温鸡苗136万羽,年产值2040万元。公司培育脱温中阉鸡苗后,以赊销方式将鸡苗和过渡饲料订单式派发给各村民合作社。由合作社分发至贫困户进行庭院“栏内养殖”,并进行统一监管和技术指导,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成品鸡给公司以进行结算。目前,全镇已带动共120户农户发展栏内经济实现促农增收。

劳务经济领致富

坡造镇依托流动党员党支部“鸿雁之家”,采取“专岗推荐、专车护送、专员随行”的方式,组织劳务输出谋发展。今年来,“鸿雁之家”已完成两批56人次集中组织护送返岗,全力做好劳动力输出就业服务。绿德村两委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在村民合作社统一管理下,帮助本村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近年来,公司通过将劳动力派向布镜湖景区、构树脱贫产业园、千亩香蕉基地等地务工,年均实现劳务输出2600余人。

集体经济争排头

坡造镇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项目,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亮点纷呈,活力澎湃。委托经营:伏琴村桑蚕科技示范园和构树养殖示范基地,整合扶贫资金建设,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委托公司经营,企业交纳经营管理费,贫困村每年可获得5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自主经营:龙板村和内里村爱心超市,都阳村村级供销社,龙马村扶贫车间桑杆加工厂,均为村两委成员或共同管理运营。投资收益:龙味村将村集体资金投入该村肉鸽养殖合作社用于购买养殖设备,聘请贫困户代养,回购后再扣除,每年收益可达18万元以上。(潘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