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权拆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南宁市邕宁区市民拿到了

2020年05月25日19: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放仪式现场。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5月25日电(彭远贺)5月25日上午,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在大唐世家安置小区举行首批全产权农民拆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发放仪式。首批六百多套拆迁安置房取得全产权的不动产权证书,邕宁区拆迁户充分享受到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红利,真正实现农民变市民。

邕宁区副区长何彩楣介绍,邕宁区是南宁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之一,随着新区开发建设加速推进,涉及拆迁的群众日益增多,拆迁群众对于安置房的需求强烈。自2013年起,邕宁区通过土地“招拍挂”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陆续完成12个永久性安置房项目地块出让,可安置人口约为1.5万人。2016年1月起,邕宁区开始陆续组织拆迁安置户进行选房认购。目前,已有6个安置项目共计7300套住房竣工交付使用,其中首批竣工交付使用的有2280套。

“过去,传统拆迁安置房的产权是有限产权,群众得了房子之后如果要上市交易,还要补缴一笔土地出让金。”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秀梅说,“如今,我们的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是经过‘招拍挂’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出让的,从源头上确保了安置用房的全产权属性,每套房子都可以合法合规地办理全产权的不动产证书,让拆迁安置的群众免除后顾之忧。群众拿到这个证后,可以自由上市交易、抵押贷款等,不用再补缴土地出让金,和一般的商品房不动产权证没什么两样。”

发放不动产证书仪式。彭远贺摄

据了解,邕宁区创新采用“上房”安置、“房票”安置、“房+票”安置等多种模式,让被征地农民从“洗脚上田”成为“洗脚直上高楼”。

“上房”安置,通俗地说,就是先建好高品质楼房,让被拆迁农民自主选房上楼居住。该模式采取社会资金市场化运作方式,由开发企业通过土地“招拍挂”取得安置地块开发建设权,采取“建三还一”模式开发,小区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作为安置用房的。如果对永久性安置房不满意,拆迁群众还可以选择“房票”安置、“房+票”安置模式。

全产权的不动产证书握在手里,安置户的群众心里美滋滋的,但在刚征地拆迁时,有些群众心里并不那么踏实,好在村里有带头人带领大家一起往前走。

邕宁区公曹村的村支书梁以球就是带头人之一。梁以球家有16口人,可以购买960平方米的安置房。经过多种模式结合,他家在大唐世家以每平方米1800元的价格买下6套60平方米的房屋,并在另一个小区用“房票”置换两套120平方米的房屋。

“60平方米的房屋,算下来一套也就十万出头。现在终于取得了全产权的不动产证,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梁以球感慨地说,“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和政府。这些安置房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建设,给我们办理证书的。房屋的质量和户型都很好,小区物业的服务也很到位,周边配套的小学、中学、市场、公交站等都很完善,不久还会有地铁站,我们非常满意!”目前,梁以球家的安置房一部分用以自住,另一部分用以出租。“光是收租,每个月就有超过一万元的租金。”梁以球高兴地说。

领到不动产证书的市民很高兴。彭远贺摄

“感觉真正地进了城,成为城里人了。”住在大唐世家的安置户梁月团,家里有老有小共4口人。“我们在新生村的房子被征拆后,可以购买240平方米的安置房,就到这里来选购了两套90平方米和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2016年,梁月团一家选购房子之后,2017年就开始入住新房了。

“住在这里比以前生活好多了。以前家里不近学校,小孩上学还有点担心,现在学校就在家门口;以前去一趟镇上还有点远,如今菜市场和超市就在楼下附近;以前我是做代课老师,现在镇政府做事情,收入也提高了。”梁月团一家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幸福感和归属感溢于言表。

邕宁区的经验做法,为南宁破解土地征拆难题提供了可喜的样板,促进了南宁园博园、邕江两岸整治等大型项目的开发建设,有力助推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开发建设,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