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秀:3名驴友登山遇险 消防员历经10小时成功救援

2020年05月25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消防队员紧急出动。广西来宾市消防支队瑶都消防救援站供图
消防队员紧急出动。广西来宾市消防支队瑶都消防救援站供图

5月23日13时25分,广西来宾市消防支队瑶都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来宾市金秀县圣堂山附近一女子被落石砸晕,一人受伤被困。接警后,瑶都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个抢险救援编队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当天15时左右,救援队第一梯队到达圣堂山登山口,沿登山步道开展搜寻。因通讯信号较差、地形复杂等因素,给救援工作造成诸多困难,救援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寻,17时27分,救援人员终于在临近山顶的一处乱石堆中,找到了受伤驴友及其两名同伴。

经救援人员检查,两名陪同伤员的驴友身体状况较好,补充体力后可以自行下山。另一位驴友被落石砸伤头部、脸部及肩膀,受伤较重无法动弹,因驴友受伤地点地势险恶,无法直接使用担架,救援人员用绳索把受伤驴友固定在自己背上,将其背到地势较为平缓的地点,才把伤者抬到救援担架上固定好,采取四人为一组使用担架轮流抬送下山。

经过10个小时的跋涉后,23时16分,3名驴友被成功转移到圣堂山脚下。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伤者罗某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随后被立即送往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

经初步了解,受伤驴友罗某为广州人,与其两名同伴乘大巴到金秀游玩,3名驴友从别处得知,可直接从六巷乡攀登至圣堂山南门,3名驴友便下车进行攀登。因攀登路线不是圣堂山的指定攀登路线,所以险象环生,导致驴友被落石砸伤。(王勇 王智辉 叶可 曾令民)

【温馨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第34条第二项,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根据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