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强降雨导致地质塌陷 受影响线路已迁改复电

2020年05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地质灾害专家开展现场勘察。韦露摄
地质灾害专家开展现场勘察。韦露摄

受强降雨影响,5月22日凌晨开始,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覃排社区新荣庄发生多处地质塌陷,受灾面积13.3公顷,紧急转移57人,2基10米低压电杆出现开裂及轻微倾斜,16户用户受影响。经过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上林供电局迁改电杆,受损线路已于23日12时40分恢复供电。

笔者从上林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5月22日18时,5月21日晚的强降雨造成新荣庄213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3.3公顷,因灾严重损坏农房4户14间,因灾一般损坏农房12户41间。据覃排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罗建康介绍,为了确保村民们的安全,已在村屯多个区域设置了警戒线,禁止村民靠近。

“22日大概下午4点这样,我们看见这个电杆有点歪,怀疑是塌陷引起的,怕它会倒下来,或者电线掉下来,所以马上联系了供电所。”村民樊闲贵说。

白圩供电所抢修人员第一时间抵达受灾现场,为避免次生灾害对线路的影响,保障涉电公共安全,经与上林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白圩镇政府及覃排社区有关负责人沟通,于19时许对该线路实施停电。据统计,受停电影响的有村民、种养殖户、人畜饮水项目、农业排灌项目等。

同时,该局与有关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选定了电杆新址,并制定了电杆迁改方案。由于夜间不具备施工条件,该局于23日开展电杆迁改工作。

23日一大早,广西地质调查院相关专家到达新荣庄开展塌陷测量、核查。在塌陷处警戒线的另一头,上林供电局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线路施工。该局白圩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张振邦说:“我们连夜调集新的电杆、设备和施工队伍,成立一支13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今天一大早就到位开展电杆迁改施工。”

9时许,供电人员获得许可开始施工。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电杆及线路迁移到了安全地带,于当天12时40分恢复供电,保障了新荣庄生活供电和扶贫项目的用电需求。

经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的地质灾害专家现场勘察、初步判断,造成此次地陷灾害的原因是因为新荣庄地处岩溶地区,强降雨造成地下岩溶土洞、岩溶洞穴发生塌陷造成的。由于及时发现并转移迅速,未造成人员伤亡,相关人员已安置妥善。

目前,上林县相关部门已加强对新荣庄隐患点的排查和监测,继续加强巡逻和值班值守,并持续关注隐患点的动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王勇 韦露 陈海堂)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