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

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5月24日12: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4月,防城港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18.7%、43.2%,增速居同期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表示,近年来,防城港积极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物流运输规模明显提升、区域合作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此次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压力,港口吞吐量实现逆势上扬的重要原因。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完善北部湾港口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减免港口建设费等。李延强认为,这些有力举措为依港而建、因港而兴的防城港带来了重大利好。

“防城港将紧抓历史新机遇,强短板、补弱项,奋力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李延强说,当前防城港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大宗散货转运中心,新兴的冷链集装箱集散通道也在快速崛起,未来防城港将进一步聚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坚持“向陆延,向海拓”的新通道发展策略,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基础建设为根基,以完善集疏运体系为支撑,以开放合作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驱动,加快建设一批20万吨、30万吨的大型深水码头及航道,全面构建“港铁公机”联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壮大“前港后厂”的临港工业集群,助力提升北部湾港国际竞争力。

李延强建议,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规划和投资力度,加密西部地区出海出边立体交通网;进一步重视北部湾港建设,放宽有关港口建设用地、用海等审批政策,支持北部湾港建设大型专业化码头。同时建议支持北部湾港拓展与东盟特色商品的贸易合作,培育形成东盟进出口货物集散枢纽,提升广西服务国家东盟战略的能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