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经济运行稳健向好 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

2020年05月23日1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5月23日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梧州市万秀区“危”中抢“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线作战”,以“三年三工程”为抓手,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搭乘粤桂合作快车,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

重点项目稳中有进

该区把稳增长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大力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因企施策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其中,在稳投资上,实施1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36个列入市统筹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2亿元,增长58%;稳预期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坚持用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发展“加法”,惠及企业减税1.2亿元;稳就业上,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730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3951人。

万秀区领导干部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区委主要领导到梧州中外运仓码有限公司李家庄码头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难题。覃祚干摄

万秀区政府主要领导到梧州环城高速路东出口旁城东镇扶典村推动“三清三拆”环境提升行动。邓亮摄

产业结构稳中育新

万秀区精准发力,通过实施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服务业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服务业内部业态融合发展三大工程,培育新型制造、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9%,新增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3个,认证“三品一标”产品7个;工业质量不断提升,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9%,工业投资增长52.7%,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持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西南特钢、永新嘉利等企业技改升级,规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6.9%;帮助三威、志冠等12家企业获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资金420.4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9%,新增入库限上单位12家、大个体11家。

万秀区城东镇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服务,破解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问题。覃祚干摄

万秀区花卉种苗生物中心基地项目既是特色农业又是扶贫车间,吸纳了周边50多户贫困户就业。黎海平

惠民工程质效提升

万秀区突出“实”字干在一线,创造棚改工作“梧州速度”,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对南岸高旺棚改项目房屋进行拆除。严永发摄

万秀区引进城市综合体项目,着力打造核心商业区(图为效果图)。万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万秀区持续推进富民、新兴、工厂、河东和高旺等片区棚改征拆项目,用时100天实现高旺万达项目一、二号地块净地交付,创造征拆“梧州新速度”;12个综治类棚改项目全部竣工验收,惠及居民9709户;整合资金2083万元,提升大家庭小区、华机小区等4个无物业小区,八中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85个自然村“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危旧房37栋、乱搭乱盖180多处,各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100%,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城乡风貌改善提升。(覃祚干、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