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未来一周气温偏高 25、26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2020年05月23日09:0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降雨按下暂停键 周末过后又来一波

未来一周南宁气温偏高,25、26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受大风大雨影响,民主思贤路口两棵树的树干被折断。记者宋延康摄

风雨过后,路边铺满枯叶。

22日凌晨,南宁闪电雷鸣大暴雨,让不少人从梦中惊醒。22日白天,这一波降雨按下了暂停键。未来一周,南宁降雨偏少,气温偏高。但是,25—26日,南宁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21日夜晚,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突降的暴雨很快刷爆南宁人的朋友圈。

南宁市气象台连夜拉响多个预警信号。21日20时至22日7时,南宁市共发生雷电次数达65532条,云闪32972条,云地闪32560条。其中,雷电最为猛烈的时间段是在21日23时至22日1时。南宁城区共有15站出现了6~8级阵风,其中最大风速出现在兴宁区人民公园,为19.2米/秒(8级)。

21日下午到22日清晨,受低涡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除马山、横县出现中到大雨外,其余县(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7~9级阵风等强对流天气,大暴雨出现在上林、隆安、西乡塘区,最大降雨量为上林白圩镇朝韦村172毫米。

不仅仅是南宁,广西大部也出现降雨。据了解,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20日起,广西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日上午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由于影响广西的强降雨系统已减弱,昨日9时15分,广西气象台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昨日12时,自治区气象局解除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广西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25—26日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周平均气温大部偏高1℃左右,桂东北周降雨量偏少二至五成,其他地区偏少四至七成。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南宁市未来一周(5月23—29日)降雨偏少,气温偏高,除25—26日全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外,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

其中,今日白天多云,东北风1~2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3℃。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经历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25—26日南宁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强降雨落区重叠,易引发内涝、山洪及地质灾害,加强防范。

南宁天气预报

5月24日,多云,局地有阵雨,偏东风1~2级,25~34℃

5月25日,北部县(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南部县(区)多云有阵雨,偏南风1~2级,26~34℃

5月26日,南部县(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北部县(区)阵雨转多云,东北风1~2级,23~30℃

5月27日,多云,局地有阵雨,东北风1~2级,24~33℃

5月28日,多云,局地有阵雨,偏南风2~3级,25~34℃

5月29日,多云,局地有阵雨,偏南风3级,26~35℃(记者 赵金玲 通讯员 张芳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