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从“电”出发 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那楼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黄显乜等人到养鸽场查看用电情况。唐荣娟摄

那楼供电所营业服务班班长黄显乜等人到罗马村李光闪的养鸡场检查用电问题,李光闪跟队员们介绍自己养的鸡。唐荣娟摄

这一片是林下养鸡场和室内养鸡舍,那一片是养鸽子的,再走过去是养猪的.......”近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罗马村村主任李应战向前来了解用电情况的南方电网公司广西南宁邕宁供电局那楼供电所黄显乜自豪地介绍着该村的特色产业。

“多亏了那楼供电所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才有信心不断引进新的产业。”李应战满脸感激。

电力先行,扶贫产业发展动力足

罗马村是那楼镇最大的一个村之一,现有农户1907户,规模养殖户300多户,零散养殖户800余户,人均纯收入9000元左右,是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村。但是在几年前,罗马村却曾是该镇出名的贫困村,没有统筹规划,村民各自为政,听说外面流行什么就种植什么或养殖什么,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始终走不出贫困的圈子。

为了帮助罗马村发展产业,南方电网广西南宁邕宁供电局那楼供电所组织党员服务队多次到那楼镇罗马村村委,一起就罗马村的发展进行商讨,还一同去南宁市其他发展较好的乡镇参观交流。经过一番考察,罗马村委提出发展不能跟风,必须因地制宜,要走自己的特色产业才行。根据该村丘陵地带特征,罗马村引进特色养殖,最先引进的养殖项目是温氏鸡,之后是鸽子养殖等项目,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合作社或公司提供养殖的鸡苗给农户,养成之后,再由合作社或公司统一收购,这样农户就不用愁销路,养殖的积极性也很高。

养鸡项目引进后,那楼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迅速跟进,梳理养殖户名单和养殖规模,预测用电负荷,查看用户用电需求,给出安全用电建议。定期到该村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用电问题,确保了养殖户用电无忧。

随着养鸡项目发展越来越好,养殖户的数量也从最初的几户慢慢的变成了几百户、上千户,该村也渐渐成为那楼镇乃至邕宁区温氏养鸡最多的村。2014年该村人均收入四千多元,到2017年该村靠着特色养殖该村于当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罗马村人均纯收入已达9000多元。

主动服务,助力村民走上致富路

“昨天刚卖出去四千只鸡,都是销往长沙、成都等省市,现在还剩下2万只左右,有阉鸡、瑶鸡。”这几天气温有些高,一大早,李光闪就给鸡喝水、喂食。

李光闪是罗马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是该村最早开始引进温氏鸡的用户。温氏鸡因品种多,养殖容易,出栏快而闻名。但是小鸡怕冷、成鸡怕热,所以李光闪还要根据鸡的不同成长阶段和种类,分为室内和室外养殖。

“室内养殖的鸡舍就很有讲究,鸡对光线十分敏感,无光线便停食,所以鸡舍不宜太小也不宜太暗,天热的时候还要做好防暑降温,装电风扇等降温设备。”说到这里,李光闪感触颇深,当初他刚建鸡舍和养鸡场的时候,因为养鸡场离村里的公变比较远,从公变直接拉线过来供电时,会出现低电压的情况。

南宁邕宁供电局那楼供电所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查看了养鸡场的情况,建议李光闪的养鸡场安装两台变压器。

李光闪一开始不了解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产权红线政策,担心安装两台变压器会增加自己的成本。那楼所党员服务队便组织上门到罗马村解释宣传业扩政策,告知他,根据他的情况,可以优先推行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产权红线政策,这样的话,养鸡场安装两台变压器几乎不用李光闪掏钱,减少了不少成本。

2019年,李光闪的养鸡场一共给他带来了40多万的收入,现在他又跟村里的养殖户协商,打算在南宁市做一个平台,直接对接客户,减少中间商,把他们的鸡直接销售到客户手里,提高他们的利润。

“用电无忧,日子好了,信心也足。”提到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李光闪眉开眼笑。

随叫随到,全力支持新产业引进

罗马村自2017年脱贫摘帽以来,致富路子越走越宽。为持续做好该村脱贫攻坚,那楼供电所一直持续关注罗马村的产业发展,2019年年底,该村引进绿色养猪项目。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叶先生介绍,他们的猪苗是用本地土猪跟母山猪杂交,经过十几代的改良后培育出来的,平时主要喂食玉米杆等农作物秸秆,方便好养,节能环保,而且肉质鲜美。如今,该村已经预留除一片畲地,专门用来种植牧草等猪饲料。

一听该村又要引进新产业,专门负责跟踪该村的那楼供电所党支部黄显乜等人马上来到罗马村委跟村主任李应战了解情况。

“养猪场打算建在哪里啊?用电方面需要什么支持吗?”该所的服务队员们隔三差五的给村委打电话,了解产业进驻情况。

说到这里,村主任李应战笑了,“供电所比我们还着急,产业还未正式进驻,供电服务倒是来了。”

2019年11月,罗马村引进绿色养猪产业,一听说该村又要上新项目,专门负责跟踪该村的那楼供电所党支部黄显乜等人马上就来到罗马村委跟村主任李应战了解情况。该项目占地200多亩,计划投入500万左右,预计2020年6月开始养殖。

若是按照常规流程办理养猪场的基建用电,该项目的进度有可能会延误。一直跟踪服务的那楼所马上向上汇报,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在该项目办理基建用电手续的同时,便开始着手拉电,直接从罗马村的公变拉线到养猪场,该项目在2019年11月底开工,电在11月中旬便已经送到养猪场了。截至目前,该养猪场的大部分基础建设已经完成。

该项目的负责人叶先生感慨万千,“项目投资大,当初还有点担心怕进度赶不上,没有想到用电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供电所还提醒我要提前为正式养殖报装专变,服务真的很细致贴心。”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邕宁供电局将组织专门服务队跟踪罗马村发展新计划,指定专人定点联系,为该村特色产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新产业发展用电无忧,助力该村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唐荣娟、熊千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