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药监局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5月22日16:46  
 

5月13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黄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药监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总体要求,分析研判我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形势,通报全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和要求,以及以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呼吸机、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为重点的整治内容。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整治行动的职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黄琛强调,监管部门和企业法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确保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要强监管,守底线,保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声誉、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落实好四个任务:一是要全面排查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建立和完善出口医疗器械企业清单和档案。二是坚持“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原则,严格执行注册检验、临床试验、技术审评、体系核查、行政审批等要求,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审评审批,确保产品源头安全。三是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过程把好产品质量关,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四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会后,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审批注册处、审评查验中心负责人围绕《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现场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防护用医疗器械产品应急审评要点解读》对参会的监管人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管理者代表开展专题培训,现场答疑解惑。

视频会议在自治区局设主会场,在各市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自治区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区局各市检查分局全体人员,辖区内正在申报或已经取得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管理者代表共34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