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携手“四步走”实现党工共建新跨越

2020年05月22日09: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百色市右江区已成立两新党组织120个,覆盖两新组织474个,党组织覆盖率83.9%;成立工会组织81个,实现了有3名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100%建立党组织,有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和职工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100%组建工会。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构筑建机制、强覆盖、稳基础、优服务“四步走”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党工共建工作,推动两新组织党工共建跨越式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同频共振狠抓落实。建立“2+3”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两新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协同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和工作调研“四项协调”工作体系,畅通了多渠道信息沟通方式。建立党工共建联系指导制度,抽调区两新党建组织员、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0人分片区、分领域负责开展党工共建工作。建立“双向进入、双向培养”机制,推选12名工会主席成为党支委成员、9名党支委兼任工会主席,将8名优秀工会会员推荐培养成党员、15优秀党员培养成工会工作骨干。

强化组织建设,同向发力扩大覆盖。推行“党支部和工会”同步组建工作法,在两新组织登记注册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已完成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和工会同步组建。开展“党组织、工会组织”双向组建工作,推动已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成立工会5家,已成立工会的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7家。打造百色首家楼宇工会联合会——百色建通中心楼宇工会联合会,形成商务楼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党工共建”新格局,目前,全区有10家企业加入,吸纳会员500余人,覆盖建通中心入驻企业70%以上。

推进资源共享,同轴共转夯实基础。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工会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设置”的标准,打造20个服务场所,实现阵地共建共享。实行“2+1”经费项目化补助,即对每个新成立的党组织提供2000元启动经费、每个新成立的工会提供不超过12000元的经费补助,已成立党工共建示范点提供5000元经费补助,2019年以来,共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实现工作经费共保。选拔优秀党员和劳模组建“党工共建”宣讲团,打造两新组织“劳模(工匠)讲堂”“1+5+3”品牌,即“一个总堂、五个分堂、三张名片”,开展宣讲活动20余期,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创新活动载体,同心互促优化服务。设立“微服务+”项目,打造温暖职工之家,共开办“七点半”微课堂、开设“健康知识”讲堂、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微服务项目20多个。组织开展“攻坚克难我先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为两新组织发展出谋献策,共收集建议160多条,改进制度管理和技术革新30多项,为企业增加效益500多万元。党组织、工会组织引导两新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资捐物支援防疫工作,如广西建通投资集团组织党员、工会会员积极捐款2万多元助力疫情防控,向百色市第一小学、百色市爱新小学、右江区第三幼儿园捐赠防护口罩共4000只。(王政撰 陈海)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