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三个好”谱写易地扶贫搬迁“下篇文章”

2020年05月21日12: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5月21日电 易地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一条根本途径,是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必须落实好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作为推进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重要任务,通过选好一个楼栋长、建好一个党群服务点、组好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选好一个楼栋长。从县直机关、乡镇挑选116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到1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1个分散安置点担任147幢安置楼的“第一楼栋长”;从社区里挑选敢于担当的搬迁党员担任楼长,在每一栋楼、每个单元进出通道张贴第一楼栋长、楼长、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工作职责。实行“第一楼栋长+楼长+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搬迁群众”网格管理制,第一楼栋长每周到本楼栋组织开展工作1次以上,定期与楼长、帮扶联系人和相关居民共同商议楼栋事务,做到“一楼一长、一户一档、一人一册”,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

建好一个党群服务点。按照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强的要求,在12个安置点党组织依规选拔了28名优秀党员进入到党组织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采取派驻帮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点等方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支部,做到脱贫攻坚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500人以上的安置点建立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纠纷调解、党建服务、物业管理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共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咨询服务14200多人次,就业登记11100多人次,确保安置点“有人管事”“管得好事”,将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脱贫致富优势。

用好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建立党员“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扶制度,社区干部、党员、楼栋长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每名队员按照“认领一个服务岗位、结对一名留守群众、帮学一门实用技术、寻找一个增收项目、推荐一个就业岗位”内容,主动入户联系服务群众,与搬迁群众谈思想、讲政策、话家常,倾听群众心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党员身份亮起来,先锋模范作用树起来”。据不完全统计,260名党员骨干牵头组成57支“党员先锋服务队”、170支“应急服务小分队”、制作楼栋党员“连心牌”197块,开展志愿服务810余场1800多人次,为搬迁贫困户解决难题6600余件。(邓新、莫珍世、侯勤)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