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三突破”打造村级集体经济 提速赶超新局面

2020年05月21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1日电 南宁市邕宁区立足区位特点和经济形势,凝心聚力强化党建核心,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升级,引创由“跟”变“超”新局面。截至4月13日,邕宁区70个村(农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10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1个。

一是把脉问诊突破“杂症痼疾”,精准发力促发展。邕宁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邕宁区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全面推行“1+3”包保工作制度,每个未完成指标任务的村都落实1名处级领导包挂抓指导、1名镇主要领导包抓保指标、1个以上结对帮扶单位包保强帮扶,充分下沉组织力量,全面梳理各村(农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运行以及集体经济保收增收等难点问题,寻根问源对症下药。坚持将动态监督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及时研讨调整具体措施,为明晰发展道路提供有力遵循,打造强力组织引擎,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入高速轨道。

二是多头引领突破“风阻逆流”,精准落实追赶超。邕宁区打出资金扶持、政策倾斜、资源集中的“组合拳”,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深耕本地优势,整合资源优势及发展条件,把各村分为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股份合作型等发展模式,争取到自治区、南宁市扶持资金共1225万元(其中自治区500万元、南宁市725万元),大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加速发展。不断深化村企合作,加强后盾单位纽带联系,激励各村(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创业致富带头人主动探索作为。活用集体经营的闲置土地房屋,通过合作经营、对外出租等方式,丰富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形成了桑蚕、沃柑、香樟、百香果、年桔、温氏鸡、吴茱萸、肉猪、光伏等“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建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专业合作社与实体产业园区,积极营造先锋领动、合作致富的乡土氛围,辐射带动贫困户主动加入项目,提高致富造血能力。

三是多元谋划突破“瓶颈制约”,消费扶贫保增长。探索搭建农产品集中采购分配信息平台,拓展农副产品销路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发动辖区内产业园、群众规范化种养特色农副产品,村民合作社负责以村为单位进行统一收购、分类、包装后以市场价格卖给平台公司,再由平台公司利用农产品集中采购分配信息平台分销至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同步用好用活网络销售,通过电商平台扩宽销售渠道。疫情期间,通过搭建电商平台、邀请龙头公司收购、鼓励党员干部在社交平台推销,多渠道创新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为村级集体经济保驾护航。截至目前,邕宁区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6609吨;累计28个定点帮扶单位利用工会福利采购扶贫产品,采购金额47.63万元;累计33个定点帮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采购金额66.78万元,精准化解疫情对集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杨章浩、熊千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