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让贫困村蝶变“五旗村”

2020年05月21日17: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丰防村位于大山深处,瑶族群众占92%,村民以前靠种玉米为主,出入全靠肩挑马驮,除了种地就是上山掏野蜂、抓野蛇、打野猪补贴家用,2015年被定为贫困村。现在好了,全村脱贫出列,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不仅群众富裕了,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多元。今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19年度乡村振兴‘五旗村’。”广西田林县丰防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梁少生感触颇深。

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西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2018年开始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今年5月,田林县丰防村囊括2019年度“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生活富裕红旗村”五面红旗,成为全市1872个行政村获此殊荣的3个村之一。

丰防村位于田林县西北部,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363亩,其中水田旱田仅有305亩。曾几何时,全村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127户533人过着封闭、困苦的日子。如今的丰防村,修通的产业路超过25公里,村庄四周绿树成荫,家家建起了小洋楼,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家门口,1/3以上的农户买了私家车,全村规模养殖肉鸡年出栏70万羽,纯收入300余万元,油茶、杉木、玉米、生姜等“3+1”特色产业实现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空壳村”转变为年收入超5万元。

丰防村的巨变,自治区纪委、地方党委政府的帮扶和派驻第一书记的制度功不可没。贫困户李林军在家没有致富产业,外出务工又不能照顾老人和小孩,驻村第一书记龙启培和村“两委”争取资金25万元为李林军在内的4户贫困户建起了养鸡棚,与村委联合养鸡,出栏第一批肉鸡李林军就获利2万多元。

与李林军家一样,全村家家户户大门边挂起了“自强不息,勇于奋斗”“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等内容不同的家训小牌子,每户楼顶都插上了一面国旗,表达对国家好政策的感恩和感激。龙启培介绍,丰防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几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还涌现出“孝老爱亲好人”李永胜、“助人为乐好人”梁宝等一批乡风文明的模范典型。

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属于石山地区,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帮扶下搭建了122个姬松茸大棚,带动近百名贫困群众就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7万余元。该村还以飞地扶贫等模式与镇内20个村抱团发展猕猴桃产业272亩,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5万元,经济“空壳村”的时代一去不返。今年5月,塘合村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4面红旗,成为百色市同时获得4面红旗的6个行政村之一。

据悉,田林县2019年度有33个行政村(社区)获得50面红旗,是全市获得乡村振兴红旗总数最多的县份。其中平塘乡龙歪村、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八渡瑶族乡八村桃、六隆镇粉屯村等25个“红旗村”,2015年精准识别都是该县的贫困村甚至是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田林县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强村带弱村、强强联手、村村联建的合作方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资源、资金、技术、销路、劳力等方面共建共享,将“孤立型”村连成“圈带型”村,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从‘零星盆景’变为‘连片风景’。”田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辉告诉记者。(庞革平、甘天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