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红色老区的南方电网“喇叭组长”

2020年05月21日17: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5月21日电 2018年4月至2020年4月,覃现作为东兰县长乐镇定安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已经在这里驻村两年了。两年来,在覃现和村委的带领下,破败不堪的村部如今已经焕然一新,淳朴的村民也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深山老林里孵出了“金”鸡蛋

今年4月23日早晨,在定安村部的后山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彻整个山谷,按照当地习俗,每逢遇到大喜事,村里人都会燃放鞭炮庆祝一番。当天,位于该村的东兰乌鸡养殖产业园暨乌鸡产业孵化器基地正式投苗养殖。

扶贫干部覃现与贫困户腾焕合一起查看种植的酸梅树。东兰供电局供图

“覃组长鼓励我来承包产业园的鸡棚,把乌鸡产业搞大,我想都没想就来了。”村里的贫困户滕焕合说,去年他养的乌鸡卖不出去,是覃现通过后援单位帮助找到了销路,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乌鸡产业园暨乌鸡孵化器基地是有南方电网援建东兰的重要项目,由于坐落于定安村,覃现一直主动参与跟进项目选址、征地协调等工作,并协调培训大楼的施工受阻事件、养殖棚的选址、配套的供水系统安装、进园道路硬化建设等工作。项目落地后,每年可饲养10万羽以上东兰乌鸡和生产约240万个鸡蛋,受益群众将超6000人,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产业园年收入也可达30万元,有力支撑东兰品种鸡等养殖业的蓬勃发展。

“产、供、销”平台上走出了“致富路”

覃现与致富带头人韦月楼在查看蛋鸡养殖。东兰供电局供图

“我们村今年的集体收入目标是20万元。”在乌鸡产业园投苗当天,定安村党支书覃松代高兴地跟村委们说道。

定安村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所谓靠山吃山,村里的土货红薯、核桃、蜂蜜等总是能丰收,然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严重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深知互联网便利的覃现一来到村里就坚定了建设农产品“产、供、销”平台的目标,他主动沟通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成立农村合作社的条件,递交申请材料证明,经过努力,定安村在2019年初注册成立了东兰铭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解决村集体经济建设主体问题,更好的对村里的产业进行统筹协调。

以此同时,他主动联系南方电网后盾单位寻找资金,投入定安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并与23个供电局签订农产品供销合同,第一年就完成179万元的营业额,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2.5万元的收入,加上村集体资金入股广西析莱建设有限公司、乌鸡养殖分红等4.5万元,2019年定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7万元。

生死攸关时站出了“喇叭组长”

“组长,你说的对,这时候搞活动就是添乱!等疫情过去,我们再热热闹闹搞一回‘外嫁女回家’晚会!”听到村民这么说,覃现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定安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而农村卫生防疫知识相对欠缺,特别是老人文化程度不高,疫情输入和传播的可能性增大。

疫情期间,覃现开着防控宣传车到村民小组进行宣传。东兰供电局供图

自从大年初二返回岗位以来,为了最大范围发动群防群控,覃现想出了“土方子”。针对村民都是壮族、讲壮语,他特地收集《肺炎防控教育知识(壮语版)》等音频,通过村委广播响遍村头村尾。覃现还在三轮摩托车后搭配小音响组成硬核宣传车,拿着喇叭“土味”喊话。才几天时间,他的喇叭就火了,连小孩看到他都笑着叫“喇叭来了,喇叭来了!”跟着他喊“不上街、不串门,待在家里陪家人……”

就这样,他和村委干部每天都轮流开着宣传三轮车到定安的22个村民小组进行广播宣传,破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瓶颈,把防控知识宣传到屯到人,营造好了全民战“疫”的氛围。

驻村两年,覃现先后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了河池供电局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和2019年度工作标兵称号,但对他而言,曾经恶语相对的村民如今也亲切的称呼他为覃组长,这是对他服务定安2年来最真挚的褒奖。(谭富、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