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让搬迁群众幸福安家

2020年05月20日17: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家就住楼上,上班的地方就在楼下,很方便。”近日,随着小区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张永清也回到了岗位上。张永清是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双岩村的贫困户,搬入布山移民安置小区安了新家后,她被介绍到小区的扶贫车间立信电子线材厂工作。在同事的帮助下,她慢慢学会了剪线、轧线,有了一技之长,现在每月工资都有2000元以上,生活安稳有盼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覃塘区建成布山住宅小区和金岭住宅小区2处搬迁安置区,共搬迁贫困户313户1525人,入住率达100%,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规模数。随着易地搬迁工作重心转入后续扶持管理阶段,覃塘区紧扣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全面落实搬迁人口后续帮扶举措,及时让搬迁群众与安置地居民享受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福利待遇,并在全市率先为金岭移民安置小区的52户搬迁户颁发了房产证书。与此同时,该区以就业帮扶、产业帮扶为重点,跟进落实了一系列到户到人的扶持措施,多措并举抓好后续扶持工作,保搬迁户有“家”有“业”,继续推动搬迁脱贫工作取得成效。

该区在移民安置小区建立了就业服务中心,精细化建立管理台账,对所有搬迁户的产业发展意愿、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清单,为实施技能培训、就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2017年至今,覃塘区为搬迁户开设了烹饪、育婴、美容美发等各类培训课程,共培训搬迁户近百人次。

在安置小区,像张永清一样在家门口上岗就业的,还有其他16户搬迁户。按照“易地搬迁实施到哪里,扶贫车间开到哪里”的思路,该区加大扶贫车间规范运营力度,盘活安置点扶贫车间,方便吸纳更多搬迁家庭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该区还通过举办就业招聘会、开设公益性岗位、给予岗位补贴等方式做好就业服务,及时安排他们到合适岗位就业,保障收入来源。截至4月底,该区已帮促搬迁户返岗复工504人。

在产业扶贫方面,该区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把搬迁群众镶嵌在产业发展链中,搬迁户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专业合作社,每年按比例享受分红,降低发展风险,稳定增加财产性收入。目前,该运作模式已100%覆盖搬迁群众,累计为搬迁户增加收益近26万元。

为给搬迁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近年来该区不断完善道路、绿化、亮化、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规划新建了覃塘区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医疗卫生室等项目,以此满足搬迁户就近就学就医的需求,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蒙思婷 李声晓)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