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党建搭桥铺路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9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9日电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组织敬团村、联英村、新德村、隆德村、保城村5个村与驻江南区苏圩镇敬团村桥头坡的广西南宁金碧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镇政府举行洽谈、签约仪式,以合作经营的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位于江南区苏圩镇敬团村桥头坡广西南宁金碧华水产有限公司渔业养殖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将近1500亩,是目前南宁市连片池塘面积最大的规模水产养殖基地,主要是养殖桂花鱼、加州鱼鲈鱼、黄颡鱼、罗非鱼、美国叉尾鮰等名特优水产品,年产出1000吨以上,年产值达到2400多万元,产品销往广西区内各地以及区外的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区。该基地在发展壮大自身产业的同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向周边农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300多人次,带动敬团村及周边村30多户加入渔业养殖,并及时供应鱼苗、市场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周边农民和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基地通过流转集体土地增加坡集体租金收入将近30万元,通过租金分红敬团村桥头坡共有13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基地目前聘用了2名贫困人员固定就业、聘用10名贫困人员季节性就业,每年为贫困人员增加务工收入5000—8000元。2019年,基地还为2户贫困学生提供教育资助各2500元。

广西南宁金碧华水产有限公司渔业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向周边农户供应鱼苗、组织现场培训、开展养殖技术指导、每月发布市场信息,吸引贫困户到场务工等方式,每年向省外及周边农户供应鱼苗达1亿尾以上,向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300多人次,带动了周边30多户加入鱼类养殖行业,养殖户户均年获利6万余元,发展鱼类养殖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在示范区的带动下,2019年苏圩镇的水产养殖产量达5500吨,与2018年度相比增长155吨,同比增长2.9%。该基地此次与苏圩镇5个村合作经营,既壮大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将带动发展辖区扶贫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帮助周边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江南区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并将党组织作用发挥贯穿始终,采取合作经营,促进发展模式多元化,发挥能人带动效应等,积极搭桥铺路,全面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质量转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郭超前 莫丽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