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梦林:科技培训让他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19日10: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梦林,家在兴安县界首镇宝峰村委金屋宅自然村。这个村偏远、交通不便,以前他靠上山砍柴、挖药材为生。2014年儿子患病,耳朵残了,为儿子治病,黄梦林花掉所有积蓄,还有了巨大“窟窿”。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春天,村里扶贫的第一书记跟他说,镇里要举办一个养鱼培训班,拉他进名为“界首镇贫困户种养群”的微信群,群里有200多“群友”,每每有培训开班都有通知。

黄梦林在群里得到通知,参加培训。培训的老师是县里农业农村局畜牧专业的科技人员,讲的是“鱼的养殖”“养鱼主要水好、有好草、要生态……”当听到老师讲到养鱼“三好”时,黄梦林动心了:他屋子后面是大山、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屋子后面一大片林地,宽得很!

回去后,他在屋后挖了一个鱼塘,买了鱼苗,养起鱼来。养什么鱼、什么时候下料、流水要多大量、如何保持鱼池卫生、如何满山去采摘青鉰料……黄梦林三天两头在微信上“骚扰”技术员,每个月请技术员到他的于鱼塘里来指导。

没想到,黄梦林在屋后溪沟旁利用山溪泉水养殖的大规格草鱼,健康营养、味道鲜美,成本低、鱼价高,市场需求旺盛,一年赚了24000元,达到了脱贫标准,2016年黄梦林就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

界首镇给扶贫的第一书记一个任务,每次培训必须要其所在的村至少五人参加培训。黄梦里是培训班的“老人”。2018年,黄梦林又来到镇里的培训班,这次他听到的是“养土猪”:养好土猪一是要水好、二是要山地开阔让猪能跑、三是要生态好。

从培训班一回来,搭起一个小小猪舍,买回了5头母猪养殖,年底产下了40多头小猪仔。他将产下的土猪崽以每头2000元的价格卖给邻村养殖户。到2019年4月,他养的30多头土猪出栏收入有11多万元,除去成本有了5.6万的纯收入。

2019年,他参加村委香菇种植学习培训,又“心动”了,2019年一年他种殖香菇赚了4000多元。

他的“副业”还有散养的14只肉鸽,已经养了1年多,按照市场价70到80元一只,肉鸽预计有1000多元的收入。——只要到他家,山上跑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圈里叫的……“水陆空”啥都有。

黄梦林夫妇发展种养,成功脱贫。每书记帮他“统计”了一下“课时”:他参加镇里的培训班的12次、村里的培训5次,外县参观2次,技术员5人21次现场指导……

脱贫并走上致富路的黄梦林2019年写了入党申请书。从一个砍柴烧炭的“黑人”到致富“能人”,黄梦林的华丽嬗变,是一个“知识改变命运”最好注脚。(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