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不断扔烟头 楼下住户苦难言

盼望有关部门早日找出“元凶”解除安全隐患

2020年05月19日15:16  来源:南国今报
 
原标题:楼上不断扔烟头 楼下住户苦难言

“高空抛物”现象令人十分反感,但由于该行为具有突发性和瞬时性,人们确实很难及时“抓到”证据。家住柳州市桂中大道中房世纪广场的刘先生,因半年来饱受楼上住户烟头“空袭”的困扰,近日拨打了政府热线12345求助。

刘先生说,他们这栋楼一共有31层,他家住在15楼。楼上不知道是哪户人家,经常往楼下扔烟头,很多烟头都落到了他家的阳台里,他家阳台的地面,经常都有数十颗烟头。有时候,落下来的烟头还都没熄灭,一次差点把他晾晒在阳台的袜子点着了。他看到,这些烟头都是一种牌子的香烟,丢下来的烟头大致一样长短。他为此判断,一直往他家阳台扔烟头的应该就是同一个人。

“B座4楼平台,有人直接把燃着的烟头扔下来,差点扔中我。”“我家遮阳棚上都有好多烟头。”受到高空烟头“袭击”的,不止刘先生一人,楼下还有不少住户也都在业主群里抱怨指责这样的不良行为。有的住户还把他们拍到的烟头照片发到群里,与扔进刘先生家的烟头是同一种牌子。住户们说,他们也都看到过有燃着的烟头丢下来,当时就非常担心,因为住户们常在阳台外晾晒被子衣物,一旦被燃着的烟头扔中,后果便不堪设想。

5月11日,果然这栋楼真的就发生了一起火灾。13楼有一住户的窗台位置被烧着,一些杂物和塑料工具被烧毁,所幸该住户及时发现将火扑灭,未造成更大的损失。事发后,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在清理现场时,在火灾现场就发现一枚可疑的烟头。众人猜测,火灾可能就是乱扔烟头引起的。随后,物业在业主群发送了火情处理经过,并呼吁吸烟者不要随意乱扔烟头。

记者采访时,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表示,他们在较早之前,已经在入户大堂、每部电梯内以及一些楼层张贴了相关的宣传招贴,同时还进到一些住户家中,提醒不要往楼下扔烟头、杂物。针对此次火情,他们还进行了走访排查,加大了高空抛物危害性的宣传。还及时向城区公安分局报案和向社区反映。由于物业无权入户检查,只能建议住户们发现情况向公安局机关反映。物业公司说,目前,他们已经向上级汇报,申请安装高空摄像头,加强对个别人的不端行为进行监督。

然而,截至5月17日,刘先生所在楼栋,烟头等杂物“空袭”的现象仍不时发生,而物业称申请安装的高空摄像设备据说还在走申请审批流程,刘先生和住户们都非常焦急,他们希望能够尽快安装到位,以震慑高空抛物者。(记者许洁琳 通讯员周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